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立會通過產假修例直上人力委員會
2020-01-1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立法會昨日以38票贊成、20票反對、1票棄權,通過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提出,將增加4星期法定產假的修例草案,不交付內務委員會,改由人力事務委員會處理。羅致光表示,政府並無意圖繞過立法會程序,最多只是繞過障礙,他強調如果內會正常,便不用辯論該議案。人力事務委員會主席何啟明表示,會加開會議審議草案,希望議員高抬貴手,草案可以在今屆會期獲得通過。

  羅志光指是迫不得已

  羅致光表示,明白將法案提交事務委員會並非過往的規矩,但內會目前仍未選出主席,他形容今次做法是無辦法中的辦法,政府無任何意圖繞過立法會或程序,形容只是繞過阻止正常立法的阻礙,強調政府亦無任何計劃在未來會再用這個安排處理法案。他又表示,早前在網誌表示要向政府內部致歉,是基於提出動議前時間倉卒,故無機會知會其他人,並不覺得自己的決定有錯。

  工聯會何啟明表示,歡迎立法會通過議案,讓草案仍有一線生機。他說,將會加開會議以處理法例,並歡迎非委員一同審議,以盡快落實增加產假。他又表示,議員仍可於全體委員會就條例提出修訂,強調議員的權利不受影響;至於如何做到條例逐條審議,則要先與秘書處商討。

  民建聯周浩鼎表示,支持政府議案屬迫於無奈,強調羅致光提出議案的原因是內會停擺3個月。他批評主持內會會議的公民黨郭榮鏗濫權、對產婦權益視而不見,令內會未能選出主席。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