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繼續揀股不揀市
2020-01-17    香港商报
 

  港股在本周初表現突出,恒指輕易突破29000點水平,但之後三個交易日恒指主要在28600至29000點水平窄幅上落,市場一直觀望中美雙方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內容,但昨天公布協議細節之後,內地股市依然偏軟,港股亦一度由升轉跌,中資股表現參差,估計是市場對貿易協議內容作出的反應。

  內地將加快開放金融市場

  從協議內容看,內地將進一步加快開放金融市場,包括進一步開放人壽、養老保險、基金管理和期貨服務予外資參與,市場憂慮內地金融機構面對外資機構的競爭壓力加大,令內銀、內險及券商股昨天表現偏軟。但恒指昨日在藥物及內房股上升支持下,收市反而進帳109點,收市報28883點。

  另一方面,中國承諾從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兩年內,從美國採購和進口不少於2000億美元的製成品、農產品、能源產品和服務,但相關股份昨日未見一面倒受壓,中糧肉食(1610)及萬洲國際(288)股價表現較遜色之外,晶片股包括中芯國際(981)繼續上升,而華虹半導體(1347)午市亦受追捧,因此現階段未宜對個別板塊作一面倒睇法。

  筆者估計在對外開放市場的同時,中央政府亦會加大政策力度,加強內地企業的競爭力及質素,估計未來有更多政策出台,或有助被視為利淡的板塊得到支持。筆者今年推介股份之一的中芯國際,昨天不但未有受貿易協議影響,股價繼續創兩年多以來新高,主要反映市場對晶片需求強勁,加上集團的生產技術提升,14納米芯片已達量產,業績可望繼續改善。事實上,自從美國對華為及中興(763)產品作出限制之後,內地更積極推動科技產品國產化,中芯國際的晶片產品提升,可增加供應予內地企業,減少對進口晶片的依賴。因此,綜合貿易及市場開放協議來看,投資者仍是要維持揀股不揀市的投資策略。

  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 熊麗萍

  (筆者持有中芯國際股份,逢周五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