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利好提前透支 A股現三連跌
2020-01-17    香港商报
 

  近期內地股市利好不斷,但卻連續三個交易日明顯收跌,離3100點關越來越遠。原因何在?

  美國當地時間1月15日,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正式簽署,意味?中美貿易戰反覆升級的態勢出現重大轉折。雙方達成一致,也意味?困擾內地股市走牛的最重要障礙基本排除,內地股市應受到明顯提振。但是,昨日內地股市卻反覆走低。

  截至收盤,上證綜指收盤下跌16個點或0.52%,收盤報3074點;深證成指收盤下跌5個點或0.14%,收盤報10967點。兩市場成交額繼續萎縮,只有6128億元,比1月6日的峰值8041億元萎縮了1913億元或24%。

  至此,上證綜指已經三連跌,從1月14日的最高點3127點到16日的最低點3070點,最大跌幅達到57個點或1.82%。

  重大利好之下滬指之所以三連跌,主要是重大利好的提振作用已提前充分體現。中美經貿談判是2019年12月3日開始出現轉機的,而本輪內地股市的升勢也是從當天開始的。上證綜指在重大利好的提振下連續突破2900點、3000點、3100點關的壓制,繼續向上的阻力也在加大,尤其是在利好逐一兌現後,利好就會變成利空,落袋為安情緒就會佔上風。

  大藍籌明顯拖累大盤

  最近3個交易日,對大盤拖累最明顯的是大藍籌,尤其是金融股持續回落。

  大藍籌大面積回跌拖累了上證綜指的表現,使得內地股市深強滬弱格局更加突出。最近3個交易日,深證成指累計最大跌幅只有119個點或1.07%,而深圳創業板指數累計最大跌幅只有16個點或0.82%,與上證綜指的同期最大跌幅1.82%不在同一級別。

  深強滬弱的格局也說明,場內資金仍在追捧中小盤個股,市場熱點仍在吸引場外資金,在獲利回吐完成後,內地股市勢必將進入牛市的第二階段,重大利好對市場的提振作用還將繼續顯現。

  王長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