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廣州:區域核心 重在協同
2020-01-1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裕勇報道: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把廣州列為大灣區發展的核心引擎之一,強調廣州要充分發揮國家中心城市和綜合性門戶城市的作用。廣州市常務副市長陳志英表示,廣州在協同發展方面,全面推進與珠三角城市的合作,鞏固提升了與港澳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合作機制。

  廣深「雙核聯動」

  陳志英介紹說,去年,廣州與深圳簽署了深化戰略合作的框架協議,與佛山啟動了廣佛高質量發展融合試驗區,與清遠打造廣清特別合作區,同時也與中山、東莞、江門、肇慶、雲浮、韶關等城市共同研究了深化合作的領域以及具體的內容、措施和一些合作的項目。

  具體來講,廣州通過強化大灣區的建設,支持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雙區驅動」,以廣州的一區、三城、十三節點為重點,共同共建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強化基礎設施的硬聯通和制度規範的軟聯通,大力發展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共同構建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

  在強化廣州、佛山的節點帶動方面,陳志英透露,目前,廣州正在編制廣佛同城化的「十四五」發展規劃,積極推進在產業發展的協同和社會和公共服務領域的合作,聯手打造先進裝備製造、生物醫藥、汽車等4個萬億級的產業群,共同打造同城化發展的標杆典範。

  此外,廣州還強化廣清一體化的全面推進,深入推進基礎設施產業、營商環境、民生事業、生態環保五個一體化;強化珠江口東西兩岸要素的便捷流動,在交通基礎設施和港口資源的優化整合方面?力。

  打造南沙、中新知識城核心引擎

  廣州在構建粵港澳大灣區重要合作平台方面則主要圍繞南沙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中新廣州知識城等一批合作平台的建設來打造核心引擎。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