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教聯會促預算案增撥教育經費
2020-01-1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將於下月底公布。教聯會昨日就預算案的教育措施提出多項建議,期望政府能夠務實推行,以解決目前教育的問題。

  倡重設幼師薪級表

  幼稚園教育方面,教聯會提出重設幼師薪級表,以實報實銷方式全面資助幼師薪酬;調高幼稚園資助額及提供代課津貼。同時,建議政府進一步改善師生比例、增加幼教人手、落實「一校一行政主任」,並資助聘請具特教經驗的幼師,支援SEN幼童,以提升幼教質素。中小學教育方面,教聯會提出多項紓緩教師壓力、加強支援學生的建議。在教師層面,建議政府進一步改善中小學班師比例、持續提升中小學中層職位的比例,並設立教師帶薪進修機制,以及改善教師病假安排。同時,教聯會促請政府撥出資源給辦學團體和香港教師中心,為教師提供正向心理學短期課程,提升教師的抗逆力和輔導學生能力。

  在學生方面,教聯會建議提高融合教育津貼上限,支援教師做好融合生的學與教,以及進一步放寬書簿津貼的申請資格,紓緩基層家庭負擔。同時,促請政府在STEM教育、校舍維修等方面增加撥款,並加強一國兩制及法治教育,加強中小學生對法治精神的認識,以及《憲法》、《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理解。

  至於特殊教育,教聯會期望政府繼續增撥資源,支援特殊學校的需要。建議包括:減少中度及嚴重智障學校的班額、改善專責醫療人員的待遇、增加特殊學校的宿位等。

  專上教育方面,教聯會建議政府加強支援措施以重振高級文憑教育,並進一步設立青年進修獎學金,讓持有副學士資歷的青年報讀銜接學士學位的課程,提升副學士青年人的競爭力。另一方面,隨中學生人口持續下跌,自資專上院校面臨收生寒冬。教聯會建議政府可參考在中小學的做法,短期內推出緊急扶助措施,幫助獨立院校渡過寒冬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