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將成全球最長禁區天橋 機場天際走廊料暑假啟用
2020-01-1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何加祺報道:為連接香港國際機場一號客運大樓及北衛星客運廊,機場於前年(2018年)年初開展天際走廊項目,將於今年暑假啟用。天際走廊全長200米,將成為全球最長的機場禁區行人天橋。啟用後旅客毋須再乘坐接駁巴士來往兩座大樓。機管局工程及科技執行總監梁永基表示,北衛星客運廊現時每年客運量達500萬人次,項目落成後可減省每年10萬班次的接駁巴士。機管局特別在天際走廊兩端設置餐廳及觀景台,讓旅客觀賞機場外的景色;其中左右兩旁會用玻璃鋪設,令旅客可看到飛機在腳底駛過。

  可減10萬班次接駁巴

  機場興建中的天際走廊,是以天橋通道連接一號客運大樓及北衛星客運廊。走廊全長200米、淨空高度超過28米、淨跨距超過130米,更成為全球最長的機場禁區行人天橋,啟用後旅客毋須再乘坐接駁巴士來往兩座大樓。走廊耗資約10億元,預計於今年暑假前後正式啟用。

  梁永基昨日向傳媒表示,北衛星客運廊現時每年客運量達500萬人次,待天際走廊落成後,可減省每年10萬班次的接駁巴士;至於涉及的接駁巴士司機會調派至其他崗位,不會被裁減。他又指,過往旅客如需到達北衛星客運廊,需要在一號客運大樓轉乘接駁巴士,平均需要20分鐘,而走廊啟用後,旅客經走廊來往兩座大樓,就只需要5至10分鐘。

  可感受飛機駛過腳底情況

  他又說,機場運作繁忙,為減少工程對運作的影響,天際走廊的組件預先在中山組裝,其後三節預製組件於去年9月至10月期間運送至香港國際機場中場範圍內的組裝工場,經焊接後組成主橋結構。今年1月9日,項目團隊將重逾5000噸的主橋結構在停機坪上運送至距離工場逾3公里的最終位置,並於本月10日進行升橋工序,將主橋結構與橋塔連接。現時尚餘自動人行道、玻璃及鋁頂和機電工程及內部裝修未完成。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