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吳錦青冀博施濟眾傳遞關愛
2020-01-1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1919年成立的博愛醫院已踏入百周年的歷史新階段,一直秉承「博施濟眾、慈善仁愛」的宗旨服務社會,致力開拓中西醫療、教育及社會等服務。博愛醫院董事局百周年主席吳錦青日前接受本報記者專訪,直言自己見證了博愛的發展,未來博愛還將重點發展全港最大安老院的建成。他坦言自己是個幸運的人:「社會上還有許多人不如我幸運,我希望盡己所能去幫助更多需要的人,願他們將這份關愛傳遞下去。」 香港商報記者 左雯 敘言

  吳錦青很認同博愛的宗旨,他感慨道:「百年前的元朗缺少醫院,居民求醫無門,十分痛苦,多名熱心人士便於1919年籌組了博愛,為當地貧困者提供免費醫療及賑濟服務。」他講到,隨?社會需求的變化,博愛還在安老、兒童與家庭、青少年等多項社會領域以及教育領域開拓服務範疇,現設有100個服務單位,遍布港九、新界及離島各區,每年受惠人次達100萬。

  系列活動慶博愛醫院百周年

  在博愛醫院百周年之際,吳錦青希望通過舉辦大型慶祝活動,在籌集善款的同時影響更多的人,為社會傳遞正能量,並將社群團結起來。他介紹說,百年慶典活動豐富多彩,包括:「影馳‧博愛百周年香港電競盃」、博愛x老夫子香港慈善跑、百周年慈善餐舞會、百周年紀念盃、GOLF慈善賽、百周年慈善文物行等活動。其中,「影馳‧博愛百周年香港電競盃」與「博愛x老夫子香港慈善跑」活動均為「博愛醫院屯門藍地長者護理及護養安老院舍」項目籌集了善款。

  吳錦青愛和年輕人交流,此次香港電競盃活動即是博愛的首創。他對電競的看法很正面,認為科技活動能調動年輕人的活力:「電競比賽需要參與者交流合作,可以將宅在家的年輕人聚集起來。他們參與這樣的活動便可以走出家門、走進社會。」

  「博愛x老夫子香港慈善跑2019」是博愛醫院百周年慶典的頭炮活動,於去年4月在中環舉行。當日,《老夫子》作者王澤及影帝梁家輝應邀出席,吳錦青亦親臨現場為跑友加油打氣,他笑稱:「《老夫子》的動畫形象深入人心,身?老夫子服裝的角色陪同8000名跑友暢跑中西區,重拾港人的集體回憶。」

  免費針灸戒煙深入社區

  博愛醫療服務普惠市民,以病人和弱勢人群的需求為重,尤以中醫為其特色,現設有39個中醫服務單位,包括中醫教研中心、綜合中醫專科診所、中醫文化養生館及中醫流動醫療車等。其中,中醫流動醫療車是一大亮點,吳錦青驕傲地說:「流動醫療車覆蓋了全港超過130個服務地點,年度中醫服務人次更超過60萬。」

  說起流動醫療車的發展,不得不提到這樣一段往事。2010年博愛與衛生署及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合作開展了「中醫針灸戒煙計劃」,吳錦青回憶道:「這個計劃雖好,但戒煙者需接受長期針灸治療,醫院的距離因素對市民造成諸多不便。」在此契機下博愛推出了中醫流動醫療車,深入社區為市民服務,他說:「流動醫療車服務靈活,使得上班族、行動不便者都能享受戒煙針灸,服務效果有顯著提升。」

  擬建全港最大安老院

  吳錦青表示:「如今香港老齡化問題嚴重,長者更需要社會及家庭關愛與照顧。」他說,恒基兆業地產集團有限公司於2013年捐贈一幅位於屯門藍地佔地十萬平方呎的地皮予博愛,院方將其規劃建設「博愛醫院屯門藍地長者護理及護養安老院舍」。他開心地表示,該項目已進入詳細設計階段,預計於本年內動工興建,最快將於2023年落成,建成後預計可提供超過1400個宿位,將成為全港最大的安老院。

  他還透露,服務將惠及長者及其家庭。除醫療服務外,新院舍將設有烹飪角、散步徑、綠化園藝天台等生活設施,讓長者愉快地度過晚年。另一方面,新院舍將設置幼兒中心,提供60個幼兒照顧服務名額,為有3歲以下孩子的僱員提供日間幼兒照顧服務。

  他希望這樣的護養院能秉承「長幼共融」及「助人自助」精神,讓長者和家庭享受雙贏。他呼籲全社會關注長者的護養問題,希望通過建設博愛屯門藍地安老院舍,為未來香港安老院的發展提供範本。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