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對未來兩岸關係三點看法
2020-01-18    香港商报
 

  方想

  台灣大選落下帷幕,民進黨的蔡英文獲得連任,並且民進黨贏得立法院過半數議席,一黨獨大。選後各種回顧總結自不用提,惟選舉激情過後,終要回歸正常,未來兩岸關係如何,台灣會走向何處,值得關切。

  兩岸關係將持續緊繃

  第一,兩岸關係持續緊繃及倒退是大概率事件。

  過去3年多時間,蔡當局操縱「去中國化」,已使兩岸關係每況愈下,官方交流管道完全中斷,海基、海協兩會的協調機制也形同虛設。在大選期間,民進黨以挑動仇恨,製造兩岸對立,抹黑「一國兩制」作為選戰主軸,激烈操作所謂「芒果乾(亡國感)」,尤其是依仗立法院席次多數的優勢,強行通過「反滲透法」,為打擊政治對手和異見人士度身訂造「莫須有」罪名,令台商、台生及從事兩岸交流的團體人人自危,加上蔡英文堅持「聯美抗中」路線,積極配合當美國遏制中國大陸的馬前卒,兩岸關係當然會越來越壞。

  蔡英文勝選翌日,第一個活動就是急會美國在台代表,無疑是繼續表明台灣願意作為「棋子」,藉以獲得美國撐腰,以抗衡大陸,美國自然也樂意可打牽制大陸的「台灣牌」,但這進一步刺激兩岸關係緊張升級,同時也凸顯了蔡英文對大陸的敵意。可以預見,靠操弄「反中」牌得以連任的蔡英文,在美國明裏暗裏的助力下,與大陸的對抗只會更加有恃無恐,對大陸的污衊攻擊只會變本加厲,對兩岸交流的停滯無意改善,未來兩岸關係將更為嚴峻。

  大陸掌握主導權

  第二,中國大陸掌握兩岸關係主導權。

  台灣問題歸根結底仍是中美兩個大國的博弈,最終情勢如何,取決於中國大陸實力的不斷壯大。中國大陸一再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美國固然認為「台灣牌」最好打,效果直接,可進可退,操作空間大,有望達到「以台制華」之效,但均是從自身利益最大化來考慮,不可能為了台灣和中國大陸撕破臉,蔡英文寄望美國會無條件支持台灣只是一廂情願,而視台灣為交易籌碼的美國,又豈會容許蔡英文操弄「尾巴搖狗」。

  同時,大陸對台的戰略思維,更多是「操之在我」,已有既定的節奏與布局,並不因為台灣大選的結果而受影響。一方面,對台灣推動漸進式「台獨」,大陸不會坐視不理,必將採取新的因應措施加大反制,彰顯「一個中國」原則,若蔡英文鋌而走險膽敢踰越底線,則必然遭到迎頭痛擊。另一方面,大陸惠台更有針對性,直接對「民」而不對「官」,換言之,就是跳脫台灣政黨輪替,直接寄望於台灣同胞,大陸推出的「惠台31條」「惠台26條」,都是直接訴求台灣民眾與企業的舉措,通過構建出一個人人得利、人人有感的惠台服務網絡,讓島內民眾有獲得感,吸引台灣民眾走近大陸、認識大陸、認同大陸。相信未來大陸會繼續強化「以我為主」,對台將有更多單方面作為,讓「反獨遏獨」「促融促統」並進,維護兩岸和平前景、捍衛兩岸人民共同利益。

  不能把「政治迷幻藥」當飯吃

  第三,蔡英文不能把「政治迷幻藥」當飯吃。

  民進黨擅長政治民粹,蔡英文此次同樣是通過操弄兩岸議題,給島內一些民眾吃「政治迷幻藥」蒙利。但是「政治迷幻藥」只能作用在精神,不能作用在肉體,蔡英文不能把「政治迷幻藥」當飯吃,最終還得回到現實面對經濟民生等問題。自蔡英文2016年上台後,傲慢濫權,施政失能,經濟增長低迷,民眾生活並不好過,這些弊病雖然在選舉狂熱的時候被遮蓋,卻一直存在,沒有得到解決。現實是,以台灣對大陸經濟的依存度,兩岸關係持續惡化,勢將窒礙台灣的經濟發展、民生改善,蔡英文企圖通過「新南向」等政策擺脫與大陸的經濟連結,事實卻證明是徒勞,亦說明蔡英文一意孤行不顧台灣的生存發展。若蔡英文繼續固執硬拗,敵視大陸,傷害台灣民眾福祉,當島內民眾從政治迷幻中清醒,感受到「悶經濟」的痛苦,「討厭民進黨」隨時會捲土重來。

  當然,要是蔡英文堅持不改變,繼續改善經濟民生無方、施政無能,卻還想到時再用餵「政治迷幻藥」這一招,那麼台灣民眾就自求多福吧。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