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國內地人口破14億
2020-01-1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國家統計局昨日發布數據顯示,2019年末,中國內地總人口(包括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現役軍人,不包括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省以及海外華僑人數)140005萬人,比上年末增加467萬人。

  中國區域經濟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陳耀表示,總人口突破14億將助推中國內需市場的潛力優勢再次邁上一個台階,中國的人口資源紅利有待進一步挖掘。同時,城鎮化率突破60%也有重大意義,這是中國城市化的重要標誌。

  男較女多逾3000萬人

  數據顯示,2019年出生人口1465萬人,人口出生率為10.48?,比2018年的1523萬人有所減少;死亡人口998萬人,人口死亡率為7.14?;人口自然增長率為3.34?。

  針對出生人口減少,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昨日表示,儘管出生人口是在減少的,但出生人口的數量還是很大的。2019年出生人口減少的人數下降,全面放開二孩政策起到了重要的作用;2019年出生人口中,二孩及以上孩次的比例達到59.5%,連續幾年都在提高的,生育政策發揮了成效。

  從性別結構看,2019年末,男性人口71527萬人,女性人口68478萬人,總人口性別比為104.45(以女性為100)。從年齡構成看,16至59周歲的勞動年齡人口89640萬人,佔總人口的比重為64%;60周歲及以上人口25388萬人,佔總人口的18.1%,其中65周歲及以上人口17603萬人,佔總人口的12.6%。

  數據顯示,中國城鎮化率繼續提高。2019年末,城鎮常住人口84843萬人,比上年末增加1706萬人;鄉村常住人口55162萬人,減少1239萬人;城鎮人口佔總人口比重(城鎮化率)為60.6%,比上年末提高1.02個百分點。

  「當然,我們也確實面臨?人口結構的變化,特別是存在?老齡化的趨勢。」寧吉?指出。他透露,國務院已經部署開展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通過開展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進一步採用現代科學的統計方法,把中國人口的總量、結構和分布等人口「家底」進一步摸清楚,為制定「十四五」規劃、邁向第二步戰略目標提供科學依據。

  人口性別比將續降

  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陳劍表示,近年來男女人口數量差距持續降低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全面二孩政策的實施,新生兒童的男女比例較過去更加平衡,使得總人口性別比例得到改善。

  「雖然從數字上看,3000多萬的差距仍舊很大,但這是歷史問題積累所造成的,現在生育政策在逐步完善,會讓家庭對出生兒童的性別選擇重回理性,未來總人口性別比還將繼續下降,最終將達到一個正常合理的範圍。」陳劍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