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外資年增持債券股票近1300億美元
2020-01-1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敖雷報道:昨日,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國際收支司司長王春英在國新辦發布會上介紹去年外匯收支數據情況時表示,2019年境外投資者淨增持境內債券和股票接近1300億美元,顯示國際投資者看好中國經濟、看好中國市場、看好人民幣資產,中國的證券市場在債券收益率、股票估值方面具有較大吸引力,料會保持趨勢性增長。

  統計顯示,2019年1-12月,中國外匯市場累計成交200.56萬億元人民幣(等值29.12萬億美元)。其中2019年境外投資者淨增持境內債券866億美元,淨增持上市股票413億美元,合計達到了1280億美元。王春英透露,隨?近幾年開放力度加大,外資增持境內債券和股票餘額快速增加,2019年末相對2016年末上升一倍多。從佔比看,目前境外投資者在中國債券、股票市場的持有比重在3%至4%左右,比2016年末外資持有比重都幾乎翻了一番。

  外資來華仍具較大增長空間

  王春英認為,未來境外資本投資中國市場具有較大增長空間。一方面,中國資本市場的外資佔比仍比較低,未來存在較大的提升空間。另一方面,中國的證券市場在債券收益率、股票估值方面具有較大吸引力。比如,目前中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為3.1%左右,高於美國同期限國債收益率1.3個百分點,對於很多負利率的債券更具吸引力。

  同時,2019年中國上證綜指上漲22%,在全球股票市場表現居前,但目前市盈率僅為15倍左右,低於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22倍的市盈率水平。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