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人民幣牛勢進入第二階段
2020-01-18    香港商报
 

  昨日,美元指數小幅震盪,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8878,下調71點,在岸人民幣上一交易日收報6.8850。人民幣中間價有所回軟並未影響匯價全面走牛的勢頭。離岸人民幣短線快速拉升收復6.86關口,日內升值近150點,續創2019年7月以來新高,在岸升值亦收復6.86關口。這意味?昨日在岸人民幣和離岸人民幣均完全收復2019年的失地,而人民幣中間價下周完全收復2019年失地指日可待。

  即期匯率收復失地

  2018年3月以來,人民幣匯率受到中美貿易戰的深刻影響。去年12月3日後中美貿易談判峰回路轉,人民幣匯率重拾升勢,到年底,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全年貶值幅度萎縮到1130個基點或1.646%。而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持續呈現強勢,到1月16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8807,今年以來累計升值幅度達到955個基點或1.37%。

  昨日在岸人民幣和離岸人民幣匯價已經率先收復2019年失地,2018年年底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8632,而昨日在岸人民幣和離岸人民幣匯價已經都收復6.86關,進入6.85時代。昨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價中間價在6.8878,距離完全收復2019年失地只差246個基點,按在岸人民幣和離岸人民幣昨日的走勢,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最快在下周就可能完全收復2019年失地。

  「人民幣牛」將成常態

  當地時間15日,中美雙方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正式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隨?中美正式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中美貿易戰反覆升級的態勢將會出現重大轉折,雙方達成一致,美方將履行分階段取消對華產品加徵關稅的相關承諾,實現加徵關稅由升到降的轉變。這也意味?困擾人民幣走牛的最重要障礙基本排除,去年12月3日以來人民幣的反復強勢成為內地股市走牛的第一階段——探底階段,到昨日在岸人民幣和離岸人民幣累計最大升值幅度達到3500多個點或4.86%,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累計升值2100個基點或2.96%。而從中美達成第一階段經貿協議開始,「人民幣牛」將會進入第二階段——將短牛變成長牛。人民幣匯率將會回復中國經濟的基本面,將會更多的由市場力量主導,「人民幣牛」將會變成常態。

  王長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