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到黃埔去! 品味黃埔現代風感受魔幻高科技
2020-01-18    香港商报
 

  

  在中國作協名譽主席蔣子龍帶領下,第十一屆「品鑒嶺南」著名作家採風團17日開啟廣州的採風之行。採風團首日來到高新科技企業雲集的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到科學廣場展示中心,了解黃埔區、廣州開發區發展歷程;乘坐文遠知行無人駕駛車前往廣州開發區科技企業加速器,參觀「中小企業能辦大事」的兩家代表企業——明珞汽車裝備與禾信質譜。蔣子龍表示,在黃埔區、廣州開發區,看到中國科技進入了魔幻時代。天津作協副主席肖克凡也表示,這麼多高科技尖端技術出自中小企業,顛覆了他對中小企業的認識,廣州開發區的中小企業與傳統中小企業大不相同。

  當日作家們還參觀了黃埔軍校和蘿崗香雪公園。

  朱樺 王曉蕾 同理

  大開眼界 中小企業技術引領全球

  作家一行先後走訪了廣州明珞汽車裝備有限公司和廣州禾信儀器股份有限公司。據介紹,目前明珞的兩個工業互聯網平台——工業物聯網服務平台MISP、工業互聯網服務平台智造家IME Future已經開始助力產業集群智能製造升級。這兩個平台即將引入最先進的5G技術,進一步助力中國智造的轉型。在明珞創新體驗中心,3個5G基站已在明珞創新體驗中心測試使用,明珞首條5G智慧產線即將落地實踐。2020年將結合試點經驗把5G技術應用於明珞新總部。

  茅盾文學獎獲得者、山東作協副主席劉玉民在參觀之後連連感慨,「真是大開眼界」。他表示,這些高科技企業立足中國、面向世界,取得了很大的影響和成就,這也從另一個角度反映出,廣州是一個走在世界前列的城市。

  廣州禾信儀器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中國唯一在質譜儀器製造領域進行正向研發、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國家火炬計劃重點高新技術企業。據公司負責人介紹,禾信的產品應用於食品、藥品、空氣檢測等多個領域,遍布全國31個省200多個地市,在中國黃海、渤海、東海、南海和北太平洋、南北極以及歐美發達國家,都有禾信產品與服務的身影。

  肖克凡直言,此行改變了他對中小企業的傳統認識。黃埔區、廣州開發區的中小企業與傳統中小企業相比,發生了本質變化,它們是尖端的、高端的、具引領力的科技產品,比如禾信的PM2.5監測技術全球領先,令他印象深刻。

  未來已來 科幻小說情景走進現實

  可以自動規劃路線、控制速度、躲避交通堵塞的汽車,這聽起來如同科幻小說裏的場景,在廣州成為了現實。當天,作家們乘坐自動駕駛的士RoboTaxi,親身體驗了科技的魅力。

  記者看到,每輛車在主駕駛位配備了一名安全員,負責監控路況及車輛運行狀態。當車輛發生突發情況時,安全員根據專業知識,決定是否接管車輛,保證乘客和道路安全。記者注意到,在車輛行駛過程中,安全員一直保持雙手虛握方向盤的標準手勢,以保證在必要時以最快速度接管車輛。車輛還配備了自動駕駛可視化產品WeRide Viz,通過可視化語言,將RoboTaxi及其周圍的路況信息以每秒60幀的高性能渲染畫面即時傳達給乘客。

  安徽省文聯原主席季宇很關心自動駕駛的士運營情況,據介紹,作為內地首支在一線城市落地的自動駕駛的士隊,廣州文遠知行科技有限公司攜手廣州市白雲出租汽車集團、科學城(廣州)投資集團在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於去年11月開啟了RoboTaxi(以自動駕駛技術提供出行服務)試運營服務。

  第一階段投放數十輛L4級自動駕駛汽車,服務範圍覆蓋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方圓144.65平方公里的城市開放道路,為市民提供自動駕駛出行服務。服務時間從早上8點到晚上10點,一輛車每天大致可接400單。工作人員告訴季宇,自動駕駛的士叫車軟件已在iOS和安卓平台開放下載,供市民使用,帶來安全、便捷、舒適的自動駕駛出行體驗。目前投入實際運營的只有美國和中國兩個國家。

  肖克凡告訴記者,這一天的行程很長見識,儘管自己是個門外漢,但現場感受仍很強烈。坐在自動駕駛的車上,他浮想翩翩,感覺到這好像是人類的頓悟,體會到科技突飛猛進,這種科技深深進入生活,讓他仿佛站在過去與未來之間,對生活充滿信心。

  科學廣場展示中心

  體驗廣州的「未來」

  作家們來到造型優美的科學廣場展示中心(以下簡稱「展示中心」)。展示中心採用高科技多媒體聲光電技術,展現了黃埔區、廣州開發區的發展歷程和建設成果。據介紹,兩千多年前,作為「古港」「良港」的黃埔港,以帆影槳聲連接起中國與世界,見證了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繁華,曾有過近百年「一口通商」史。近百年前,孫中山先生在這裏創辦黃埔軍校,成就了聞名世界的「將帥搖籃」,「到黃埔去」成為那個時代有志青年的流行語。35年前,廣州開發區作為首批國家級開發區應運而生,成為廣州改革開放起步最早的地方,從1984年兩萬元起家發展為2017年全國首家財稅總收入超千億的效益之區,從探索試驗田蝶變為發展新高地的創新之區,從改革之初殺出一條血路化為新時代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活力之區,創造了多項「全國第一」,財稅總收入、科技創新、營商環境、知識產權保護、上市企業總數在全國219家國家級經開區均排名第一。2018年,廣州開發區在全國219家國家級開發區綜合實力排名第二、科技創新居全國第一,財稅總收入達1052億元,居全國第一。黃埔區位居全國工業百強區第二。該區成功獲批全省首個營商環境改革創新實驗區,獲評「2018年度中國十佳營商環境示範縣市」、2019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縣級),獲頒聯合國「2019年度全球傑出投資促進機構大獎」,成為唯一獲獎的中國機構,同時也是全球3家獲獎機構之一。

  進入智能製造展廳,迎面而來的是消費品智能超市,作家們報出商品名稱,機器人就從貨架上取下相應商品,放到櫃台上。

  展廳展出的在晶片領域領先的產品以及能攔截信號無人機防控系統也引起了作家們的極大興趣。更直觀的展品,引起了作家們參與的興趣,未來通過掌脈,可以刷手坐地鐵。由億航生產的載人單人無人機,矛盾文學獎獲得者、山東作協副主席劉玉民嘗試坐進駕駛艙,實地感受。這裏還能看到5G最新應用在無人駕駛、VR監控。作家盛讚這裏是體驗當代先進科技的「未來中心」,代表?廣州的未來。由此也可以看出,廣州正在成為居於世界前列的先進城市。

  在展示中心,蔣子龍向記者表示,看開發區,他最怕看到沙盤和空洞的介紹。但今天他看到了實實在在的科技,無論是無人機,還是其他前沿科技,切實感受到這些科學技術已經轉換成真金白銀,成為了能夠在社會普及的產品。他說,從廣州開發區這個窗口看到中國科技進入了魔幻時代。

  黃埔軍校感受歷史風韻

  作家們在軍校參觀了陳列館,了解到新中國開國十大元帥中,有5個在黃埔軍校學習和工作過。作家們還參觀了陳列復原室,看到周恩來曾工作過的地方——政治部、總理室、書報閱覽室、教授部等。劉玉民說,走在具有嶺南建築風格的迴廊裏,感受到歷史的風韻。蔣子龍說,在黃埔軍校,了解到昔日軍校培育軍魂,從這裏誕生了很多優秀的將領。

  香雪結緣 作家們揮毫潑墨

  「嶺南雪,卻有香雪,香雪有梅,疏影橫斜」。蘿崗香雪公園以「羊城八景」之一的「蘿崗香雪」而聞名,因「梅」文化更顯韻味。在坐落於公園中的愛梅軒,廣東省市藝術名家與黃埔區作協、詩社、音協等9個協會共同開展了豐富多彩的「香雪緣」文學藝術精品展示會,眾多與香雪主題有關的詩句、書畫、戲曲、民間工藝等文藝精品亮相於此。據悉,這裏也是香雪文學角,經常在此舉行一些文學活動。

  聞香而至,作家們亦興致來潮,紛紛揮毫潑墨。蔣子龍寫下了「藝術家之家」、江西省文聯原副主席陳世旭「明德惟馨」引得眾人叫好,浙江省作家協會副主席陸春祥「南風之熏」令人想到先民對「南風」的讚美和祈盼。劉玉民一幅「只爭朝夕,不負韶華」,更為廣州開發區和黃埔區寄予了美好的祝福。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