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聯國料今年全球經濟增2.5% 東亞仍是最大引擎
2020-01-1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聯合國16日發布《2020年世界經濟形勢與展望》報告,預計2020年全球經濟或增長2.5%,東亞仍是全球經濟增長最快和對全球增長貢獻最大的地區。

  今年東亞增幅料續企穩5.2%

  報告顯示,受貿易爭端影響,2019年全球經濟增長率降至2.3%,為10年來最低水平。2020年全球經濟增長可能達到2.5%,但如果貿易局勢緊張、金融動蕩或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升級,全球經濟復蘇進程可能「脫軌」。

  報告指出,鑒於政策持續的不確定性、疲弱的商業信心和不斷減弱的財政刺激措施,2020年美國經濟增速將從2019年的2.2%放緩至1.7%;由於私人消費穩步增長,2020年歐盟經濟增速將從2019年的1.4%小幅攀升至1.6%。

  報告強調,儘管存在諸多阻力,東亞仍是全球增長最快的地區,也是對全球增長貢獻最大的地區。尤其是中國,在適當的貨幣政策及財政政策支持下,中國仍將是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驅動力。2019年東亞地區經濟增速為5.2%,報告預計2020年將繼續保持在5.2%這一較為適中的水平。

  經濟低迷或累可持續發展進程

  報告警告,經濟持續低迷可能嚴重拖累可持續發展進程,而普遍存在的不平等現象以及不斷加深的氣候危機,也讓很多地區民眾的不滿情緒日益加劇。

  聯合國首席經濟學家兼主管經濟發展的助理秘書長哈里斯當天在報告發布記者會上說:「政策制定者不應只關注促進經濟增長,還應致力於增強社會各方面的福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