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奉節綠色生態發展路越走越寬
2020-01-1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童文武、蔣曦報道:重慶市五屆人大三次會議期間,重慶市人大代表、重慶奉節縣委書記楊樹海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說,施行生態優先,關停不可再生的煤礦,開啟優美的生態人文「寶藏」。奉節綠色生態發展路徑越走越寬。

  奉節縣地處長江三峽庫區腹心地帶,曾是全國產煤百強縣,重慶第一產煤大縣,縣財政收入60%來自煤炭。楊樹海說,奉節地處秦巴山區、長江邊上,是國家重要生態功能區,是長江三峽生態屏障區。探索綠色發展新路子,奉節「棄煤啟美」,將39個9萬噸及以下煤礦全部關閉,引導41家煤礦企業成功轉型發展生態產業。2016年至2019年,奉節森林覆蓋率提升約20%,達到62.29%。全縣森林覆蓋率在重慶長江過境的17個區縣中位居第一。

  關掉煤礦,靠什麼發展?楊樹海提出,真正的高質量一定是以產業支撐有力的高質量。奉節立足獨特的自然、人文資源,以大生態、大文化引領大旅遊,深挖歷史文化根脈,建成夔州博物館,復建夔州古城、杜甫桔園、中華第一詩詞碑林,努力做好夔州詩詞保護、白帝城遺址保護、三國文化保護、革命遺址保護「四篇文章」,打造巴渝文化名片。

  楊樹海說,近年來,我們產值過億元的村有22個村,產值超千萬元的有106個。此外,優化產業結構,促進一、二、三產均衡發展。奉節眼鏡產業發展風生水起,已形成全產業鏈。新型建材、清潔能源等產業發展也已走上正軌。

  「棄煤啟美」以來,奉節連續幾年GDP增長率保持在9%至10%。奉節探索出一條生態美、產業興、百姓富的「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路徑。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