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茂名:向海而興 加快融灣
2020-01-1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賀安安報道:廣東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茂名代表團媒體開放日活動中,茂名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許志暉在接受媒體提問時表示,要大力推動「向海而興」的發展戰略,加快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向海而興」產業態勢初步成型

  「茂名最大的優勢在海洋,最大的潛力在海洋,最好的出路也是在海洋。」他說,從過去的「把茂名建設成為美麗的現代化的海濱城市」,到現在的「建設產業實力雄厚的現代化濱海城市,打造沿海經濟帶上的新增長極」,可以看出「向海而興」是茂名的歷史選擇、必然選擇。

  許志暉介紹,2019年,茂名在重大產業和城建項目的全線突破,為建設產業實力雄厚的現代化濱海城市注入強大動力。東華能源投資400億元建設烷烴資源綜合利用項目,是茂名史上引進最大的工業項目,開啟了茂名綠色化工和氫能產業的新紀元,2020年2月底將動工。

  在濱海旅遊產業方面,在已有的浪漫海岸、放雞島、中國第一灘等濱海旅遊景點基礎上,正在加快華僑城南海旅遊島和海昌海洋公園建設。在臨港產業方面,粵電博賀電廠已經成功點火,還有建設中的粵西LNG項目、益海嘉里糧油和食品加工項目、道道全菜籽油綜合加工項目等,茂名向海而興的產業態勢已經初步成型。

  2020年,茂名將繼續聚焦綠色化工與氫能、港口物流、文化旅遊、大健康、現代農業等主導產業,在規劃引領、政策引導、人才引進、資金投入等方面還會給予企業更大的支持,以大港口帶動大產業、以大產業「引爆」大發展,帶動茂名向海經濟的揚帆起航。

  優先建設高速交通、現代港口

  在開放日會議上,交通成為代表們討論的另一個重點。許志暉表示,近年來,茂名的交通劣勢區位得到了很大的好轉,物流、客流的來往便捷度都大幅提升。去年茂名港博賀新港區開港,目前吉達港區啟動建設,茂名東站至博賀港區鐵路動工建設。陸路方面,茂名正在?力打造東承西接北聯的交通要道。正在謀劃構建的「五橫五縱」高速公路網。

  已開通的深茂鐵路、在建的廣湛高鐵茂名先開段等,將逐漸加強向東承接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範區,向西連接北部灣城市群、海南自貿區,向北聯系國內諸多省份。2019年茂名引進超千萬元項目282個,再次說明客商看好茂名這個濱海城市的未來。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