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武漢增4宗肺炎 專家促港機場嚴防
2020-01-1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個案又有增加。衛生防護中心接獲國家衛健委通報,截至前日,武漢新增4宗確診個案,累計總數達至45宗。本港方面,截至昨日中午12時,呈報多9宗懷疑感染個案,累積總數增至90宗。醫管局表示,病人樣本已送交衛生署化驗,而所有呈報個案中有11人仍然留院接受隔離,10人情況穩定,一名北區醫院病人因自身疾病情況危殆。

  港多9宗疑感染個案累計90宗

  衛生防護中心表示,截至1月16日,武漢市新增4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個案,涉及2名男病人,於今年1月5日至8日期間發病,他們目前情況穩定。累計確診個案為45宗,其中15名病人已出院、目前5人情況嚴重、2人死亡,其餘病人病情穩定。當局已追蹤到的密切接觸者有763人,全部均已接受醫學觀察,當中665人已完成觀察,目前沒有發現相關病例。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良坦言,在華南海鮮批發市場關閉後,當地仍出現新增個案,部分患者並無到過市場,相信或有多於一個病毒源頭,並懷疑病毒可以有限度人傳人。

  何良表示,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數據,由武漢出發的首3個熱門目的地為曼谷、香港及東京,由於泰國及日本已先後出現確診個案,有理由相信香港亦是高危地區,他認為本港機場應立即加強防疫措施。他強調新型冠狀病毒引起的肺炎是重大傳染病事件,形容紅燈已亮起,加上內地春運已開始,呼籲港人做足心理準備,或會有零星個案傳入香港。

  中國疾控中心澄清新病毒謠言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持續,網上出現多個不實謠言,中國疾控中心在微博逐一予以澄清。對於外界傳言武漢爆發的神秘疾病,已被證實為新型沙士病毒,中心指出,病源體已證實為新型冠狀病毒,雖然與引發沙士及中東呼吸綜合症的病毒同屬於冠狀病毒的「大家庭」,但不等於致病能力相似,因新型冠狀病毒屬於不同亞群分支,病毒基因序列差異比較大。對於有謠言聲稱內地有醫院被「嚴密隔離」,中心強調隔離治療傳染病病人,符合法例要求,既對病人負責、亦對公共健康負責,目前武漢市45宗病例都在當地定點醫院接受隔離治療。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