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邱達根:初創估值趨正常化
2020-01-2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鄺偉軒報道:數碼港投資者網絡策劃小組主席邱達根接受本報訪問時稱,受中美貿易戰影響,中國內地、香港以至美國的初創企業估值面臨調整及正常化的過程,對後期初創企業的影響更見明顯,對早期初創企業的影響則較小。
 
  邱達根稱,早期初創企業的估值尚未去到「誇張」的水平,但早前後期初創企業估值過高,融資面臨頗大挑戰,融資速度日漸減慢,但因技術含金量較高者,仍獲資金垂青。他認為,經歷近月資本市場波動,初創企業生態圈將重回平衡。
 
  共享經濟空間不斷收縮
 
  中美兩國貿易糾紛對私募市場有何影響?邱達根指稱,中美貿易戰的確影響所有企業,且環球資本市場正在走下坡,但兩國仍是全球最大的兩個融資市場,相信初創企業仍會向兩國的創投尋求資金。
 
  與共享經濟相關的初創企業早前熱爆,邱達根指,雖然該類企業仍有生存空間,但他坦言「可想像的『燒錢』空間早已想像過」,未來獲取資金的空間將越來越少。
 
  東南亞近日成為不少初創企業的理想尋夢之地,對此邱達根認為,若創業者要前往東南亞市場,要思考如何解決當地人民的問題,「究竟有何是內地有、而東南亞是沒有的?」他建議,前赴東南亞市場的初創企業家最好尋求當地基金融資,以及尋找熟絡當地的合夥人聯手。
 
  以色列在創新科技方面一直領先不少主要經濟體,邱達根認為,香港與以色列的創業氛圍各有氣候,香港可把以色列作為參考之列。他又指,香港在人工智能(AI)、生物科技及金融科技三方面仍有可為,期望未來香港有更多科研成果,可成功分拆在資本市場上市。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