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巴黎黃背心又上街 警催淚彈驅散
2020-01-2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法國首都巴黎18日再有黃背心反政府示威,警方發射催淚彈驅散,近60人被捕。
 
  大批示威者聚集1789年法國大革命爆發地點巴士底廣場,高叫「革命」口號。示威者又譴責警方、總統馬克龍,以及政府的退休金改革計劃。防暴警察駕駛數十輛警用廂型車至數千名抗議群眾遊行路線,沿路還不忘開啟警笛示警。在現場投擲物此起彼落情況下,防暴警察動用催淚彈和閃光彈予以回應。據巴黎警方19日表示,有近60人被捕。
 
  馬克龍與夫人欣賞歌劇時,亦一度要暫避。二人在巴黎一間劇院欣賞歌劇期間,幾十名示威者包圍劇院,大批警員阻止他們進入劇院,又安排馬克龍夫婦撤離,兩人幾分鐘後繼續欣賞歌劇,坐車離開時,示威者報以噓聲。
 
  另外,當天罷工的巴黎歌劇院樂團,舉行露天音樂會,獲不少民眾支持。 樂團反對政府的退休金改革,爭取參考1698年路易十四統治時期的待遇,當時歌劇院舞蹈藝術家42歲退休,可領取全薪;歌唱家和樂隊成員退休年齡分別是57和60歲。有小提琴家兼工會代表稱,他們利用樂器抗爭。同時,法國自主工聯會當天宣布,在表決後決定20日起暫停罷工行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