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增11宗新型肺炎疑症 累計99宗 醫局研提升應變級別
2020-01-2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本港昨日新增11宗疑似武漢肺炎個案,懷疑個案累計99宗。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表示,鑑於泰國和日本最近相繼出現確診個案,而內地與香港兩地交通頻繁,加上病毒可能有限度人傳人,因此不可輕視未來傳入本港的可能性,應考慮在各聯網劃出指定診所,以及提升醫院的應變級別。
 
  16人留院隔離暫無確診
 
  醫管局表示,截至昨日中午12時,公立醫院向衛生署通報過去24小時,接收11名符合武漢相關病例呈報準則的病人,分別為6男5女(3歲至87歲),分別入住伊利沙伯醫院、仁濟醫院、聯合醫院、明愛醫院、瑪嘉烈醫院、屯門醫院、北區醫院及大埔那打素醫院,至今未有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個案。有關樣本已送交衛生署化驗。所有呈報個案中,有16人正留院隔離,14人情況穩定。北區醫院2名病人因自身疾病情況仍然危殆及嚴重。衛生防護中心指,自去年12月31日起,截至昨日中午12時,本港共接獲99宗符合呈報準則的懷疑個案。
 
  執行3項及早預防措施
 
  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昨於網誌稱,醫管局上月底接獲武漢肺炎病例的通報後,已迅速召開了多次會議統籌各項「圍堵」傳染病的策略,執行「早通報」、「早隔離」及「早化驗」等措施。他續說,防範醫護人員受到感染是重中之重,已緊密監察公立醫院的裝備和感染控制措施,當局理解醫護在這段時間的工作量會大增,在有需要時,醫管局會探討減少公立醫院非緊急手術的可行性;若香港發現首宗新型冠狀病毒傳入個案,亦會考慮在各聯網劃出指定診所,以及提升醫院的應變級別。
 
  中大呼吸系統學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近期有新型冠狀病毒個案由武漢傳至外地,部分患者沒有到過武漢海鮮市場,加上內地春運已開始,相信病毒正在內地其他省市傳播,預計確診患者數目將陸續上升,若本港口岸把關及醫院防疫工作充足,相信本地社區爆發的可能性不大。
 
  美英澳注視疫情發展
 
  另一方面,美國3個主要機場已加強檢測由武漢直航或轉機到當地的旅客,應對武漢爆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在紐約甘迺迪機場、三藩市和洛杉磯國際機場,當地時間周六起陸續加強檢測由武漢直航或轉機到當地旅客,包括收集健康申報表及量度體溫、檢查他們有沒有發燒或感冒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症狀,以及有否曾到過武漢濕街市等。有旅客亦對疫情表示關注。
 
  英國方面,倫敦帝國學院全球傳染病分析醫學研究會中心科學家估計,武漢當地已有約1700宗病例。不過,英國公共衛生部認為,當地毋須加強機場檢疫措施。雖然當局強調正監察武漢情況,但認為英國風險非常低。此外,澳洲首席衛生官亦表示,當地部門正密切監察事態發展,但未有發出旅遊警告,認為當地目前毋須加強機場檢疫措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