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內地人均GDP超1萬美元 仍是發展中國家
2020-01-2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伍敬斌報道:昨日,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表示,中國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邁上了一個新台階,但中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改變,中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改變。有論者認為,結合近期各地的GDP數據,中國仍然存在區域發展不均衡的現狀。專家表示,中國作為發展中國家,區域發展不均衡的問題還將長期存在,不過就目前來看,全國各個區域的增速差距正在減小,說明區域發展不均衡的現狀有所改善。
 
  經濟強省產業與技術領先全國
 
  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昨日表示,中國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邁上了一個新台階。這個數據,標誌?中國綜合國力的增強、社會生產力的提升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標誌?中國向高收入國家又邁出了堅實的一步。這是中國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的一個重大成就,也是人類歷史上的一個重大進步。發達國家人均GDP一般在3萬美元以上,中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改變,中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改變。
 
  有學者認為,結合近期各地的GDP數據,中國仍然存在區域發展不均衡的現狀,從這個角度看,中國雖然人均GDP超過1萬美元,但仍然是一個發展中國家。
 
  近期,全國大部分省份都「曬」出了2019年經濟成績單。廣東進入「10萬億」俱樂部,江蘇GDP有望達到10萬億元左右,浙江GDP則預計突破6萬億元。傳統經濟強省表現仍然亮眼,然而經濟較弱的省份卻與排名前幾的省份差距巨大,排名中游的一些省市的GDP恐怕只有廣東的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
 
  中國區域經濟學會常務理事、副秘書長陳耀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各個省份每年公布GDP的成績單,總量排名靠前的省份幾乎大同小異,目前山東的GDP似乎還沒有數據,但估計也是前列。這說明區域的經濟發展受客觀條件的影響很大。廣東、江蘇、浙江所擁有的產業與技術基本上在全國都領先,再加上沿海的優勢,使得它們發展水平在全國的「成績」傲人。而一些西部省份和東北地區,由於區位與歷史的原因導致發展不盡如人意,這也是長期以來就有的情況。
 
  區域發展不均衡已有改觀
 
  陳耀認為,中國向來倡導均衡發展、協調發展,但各區域發展不均衡的情況也客觀存在。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其實中國也是在用國際的通行做法,即低於人均GDP的人群或區域,由政府提供發展援助來幫助這些地區去提升水平。
 
  陳耀還表示,實際上,目前中國區域發展不均衡的現象其實還是有所改善的。在前不久的經濟形勢分析會上,有一個現象很有意思,那就是區域經濟增速的差異正在減小,這也說明了各地區人均GDP的差距在縮小。目前,全國大部分省份都公布了2019年的GDP和2020年GDP的目標,總得來說這些數據都處於一個收斂的狀態,增速的差距也在不斷縮小中,都在向全國平均水平6.1%靠攏,大概接近有一半的省區GDP增速在6%至7%區間。
 
  數據顯示,從2019年各省級行政區的GDP增長來看,表現居前的有西藏自治區、貴州省、江西省和福建省,增幅分別為9%、8.7%左右、8.5%左右和8%,這也是目前唯四增長達到8%的省級行政區。其餘增速位於前列的省份還有湖北省(7.8%左右)、湖南省(7.6%左右)、安徽省(高於7.5%)、河南省(高於7%)及河北省(7%左右)。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