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臨近農曆新年 恒指29000點上落
2020-01-21    香港商报
 
  內地去年四季度GDP(國內生產總值)一如預期同比增長6%,全年則同比增長6.1%,實現年初制訂的6至6.5%的增長目標。儘管這是近30年來增長最慢的一個數字,但是考慮到全球經濟放緩及貿易環境嚴重惡化,內地經濟轉型升級的複雜性、長期性帶來的挑戰,這數字還是一個比較高的速度。2020年內地經濟仍然有一定的下行壓力,需求不足的情況將持續相當長一段時期,未來經濟增速下行趨勢暫時難以徹底扭轉,緩慢下行仍是主基調,但不會顯著失速,經濟增長的上下空間均相對有限。
 
  2020年實現「保六」仍然有六大不確定性:一是投資增速仍有可能放緩,特別是房地產投資與民間投資放緩的拖累;二是汽車消費欲振乏力,房地產相關消費可能放慢;三是內地經濟增長對債務的依賴越來越高;四是與消費物價較快上漲並行,工業品出廠價格(PPI)下行能否徹底扭轉尚不確定;五是中美經貿摩擦隱憂仍存,科技摩擦暗戰不斷;六是作為一個大型開放型經濟體內地還將面臨全球貿易、投資、金融、商品及地緣領域的諸多輸入性風險。
 
  從短期來看,側重於需求面的宏觀經濟政策仍須發力。要高度重視穩就業,始終將之作為宏觀調控的首要任務;取消限制消費的諸多臨時性、行政性措施;穩定房地產投資、房價、預期,避免房價下跌的自我實現和自我循環;繼續為企業特別是小微、民營企業減稅降費;做好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的協調配合,如果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可及時加碼貨幣寬鬆,適度降準、降息以強化逆周期調節。
 
  首階段中美貿易協議於上周三正式落實簽署後,外間有不少評論都指出該份協議明顯單方面對美方較為有利,因中方於此協議中願意作出較多的承諾,而相對美方僅只作出很少的承諾。雖然若從該份協議的內容表面來看或可反映上述的說法不無道理,惟若細心一點來看或可看出該協議對中方長遠來說未必絕對不利。若大家再看看該份協議的具體內容,不難看出當中除了中方願意承諾於未來增購美方商品的額度外,其他方面則未見有任何明確具體的衡量準則,如中方雖願意承諾不以價格競爭目的而把貨幣貶值,不過當中卻未有為人民幣匯率走勢設限等,因此反映即使中方現階段雖願意在多方面作出承諾,最終在未來執行上仍存在一定的空間及彈性,好讓中美雙方再根據當時情況再次進行商討,而非硬?要中方跟美方的意思來做。
 
  中美局勢或美大選前後再升溫
 
  另一方面,在中方是次承諾大幅度提高增購美國商品的額度上,大家要留意中方本身對有關商品也有一定的自身需求,而分別僅是中方向其他國家採購還是向美國採購,因此反映是次增購美方商品對中方實際的影響應不大,若在承諾開放金融市場及知識產權保護等方面上,大家要知道這幾方面亦屬中方近年來一直想做的事,而是次協議中的承諾或將迫使中方更有決心提速落實有關改革,長遠來看或對中方有利。
 
  最後,首階段貿易協議對兩國暫時來說應屬各取所需,中方需要時間及空間來穩經濟,而美國總統特朗普則需要該協議來增加本年總統大選上的支持,因此兩國皆願意選擇於現階段先行休戰來達成雙方各自目的。雖然首階段貿易協議落實簽署,惟暫時預期兩國未來於第二階段談判最終難以得出實際結果,更遑論結束貿易戰,畢竟第二階段貿易談判涉及更多關鍵議題,如補貼政策及科技及網絡安全等,再加上筆者一直仍認為中美貿易戰僅是中美之間為爭取成為未來在世界上領導地位的其中一個戰場,預期有關局勢未來有機會最快在美國大選前後再次升溫。
 
  港股繼續穩好,恒指站到了29000點,是去年5月以來的首次。資金持續流入的趨勢未改,近日大市成交量連續第六日超過1000億元,筆者對後市維持正面積極的看法態度。恒生指數相對強弱指數達到超買水平,所以短線即時突破上升通道頂位,升幅未必太大,臨近假期,預料本周交投量將縮減,調整過後,恒指有機會上試30000點。
 
  新年即至,筆者在此祝願各位讀者新年進步!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逢周二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