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府速推三措防範新肺炎
2020-01-21    香港商报
 
  港府速推三措防範新肺炎
 
  【香港商報訊】記者萬家成報道:本港決定就武漢爆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提升防控措施。昨早,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食物及衛生局、衛生署和醫管局就應對武漢肺炎的會議,親自聽取匯報以及相關措施。昨午,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召開記者會宣布採取三大項措施,包括衛生署將監測範圍擴大至所有曾到湖北或內地醫院的人士;衛生署今起對來回武漢的航班旅客實施健康申報表制度;公立醫院會加強感染控制措施,及早通報、隔離和化驗懷疑個案。截至昨日,本港共有106宗懷疑個案,全部情況穩定,且大部分已出院。醫管局亦正發展快速測試,有需要時可於48小時內在本港7個醫院聯網中啟動指定診所。
 
  本港應急級別已先行前一步
 
  昨早,林鄭月娥出席食衛局、衛生署和醫管局應對武漢肺炎疫情的會議,陳肇始、醫管局主席范鴻齡、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和衛生署署長陳漢儀亦有出席。林鄭重申,特區政府採取的應對措施有3個重要原則,包括迅速應變、嚴陣以待及公開透明。
 
  陳肇始於昨午召開的記者會上指出,春運期間,香港與武漢交通將更加頻繁,若內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本港很大機會出現相關個案。她續指,現時本港在未有確診個案下,已啟動嚴重應變級別,是先行前一步。特區政府已經嚴陣以待,但仍要視乎本港是否出現疫情和具體情況,考慮是否提高至最高的緊急級別應對。當局昨早經與相關專家商討最新的策略後,決定實施3個重點措施:加強對懷疑個案的監測、健康申報表和公立醫院的應變措施。
 
  港漢航班旅客須健康申報
 
  昨午的會上,衛生署署長陳漢儀作進一步解說: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第599A章,今日凌晨零時開始在武漢來回香港的航班實施健康申報表制度,旅客要填寫及提交申報表,申報表詢問有否相關病徵及聯絡資料等,倘發現符合呈報準則,有關旅客會被安排到公立醫院接受隔離檢測,如旅客違反申報,最高罰款5000元及監禁6個月。
 
  陳漢儀解釋,健康申報表只適用於飛機旅客,經其他交通來港,例如高鐵,則毋須填表,這是考慮到口岸的操作情況,因高鐵乘客不一定是來自武漢,如果各口岸旅客都要填表,將影響人流,旅客滯留一起對防止傳播病毒亦有影響,目前高鐵口岸已增加手提儀器探測體溫,相信暫時的操作適合。
 
  衛生防護中心稍後亦會發信予醫生及私家醫院,通知申報範圍擴闊至湖北省。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指,若疫情進一步擴展,包括本港出現確診個案或患者人數急升,醫管局準備啟動指定診所,可以在48小時內啟動,7個聯網中,每個聯網都可以有1間指定診所,但部分普通科門診服務會受到影響。
 
  港公立醫院尚無確診個案
 
  截至昨日中午12時,公立醫院向衛生署通報了於過去24小時,共接收7名懷疑個案,分別為2男5女(1歲至67歲),而所有呈報個案中有20人仍留院隔離,18人情況穩定,2名北區醫院病人因自身疾病,1人危殆,1人嚴重。公立醫院至今未有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個案。
 
  澳門加強防範更新指引
 
  澳門方面,澳衛生局宣布針對來自武漢航班加強體溫探測,包括考慮擴至其他航班;因應春節人流增加,會加強各口岸人手體溫監測,又會在口岸對旅客作針對性宣傳。衛生局亦向醫療機構更新指引,要求對曾前往武漢的人士按風險接觸分級,高風險者須即時隔離及檢測,措施亦會適用至一旦出現的其他高風險傳播地方。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