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去年進出口民企成最大主體
2020-01-2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昨日介紹2019年商務工作及運行情況時表示,2019年中國全年貨物進出口31.5萬億元,增長3.4%。特別值得指出的是,民營企業進出口佔比升至43.3%,民營企業首次成為中國進出口第一大主體。
 
  錢克明介紹道,2019年民營企業出口佔比達到51.9%,即一半以上的出口是由民營企業承擔的。
 
  數據顯示,2019年,出口17.2萬億元,增長5%;進口14.3萬億元,增長1.6%;順差2.9萬億元,擴大25%。在外貿方面,微觀主體活力增強,目前統計,有進出口實績企業49.9萬家,比2018年同期增長6.2%。
 
  保持第二大外資流入國地位
 
  全年實際利用外資9415億元、增長5.8%,新設外資企業超過4萬家,保持第二大外資流入國地位。錢克明表示,2019年中國利用外資方面有以下幾個方面的特點:一是大項目落地多,1億美元以上外資項目數量834個,增長15.8%。上海特斯拉從建廠到量產不到一年,創造了「中國速度」。
 
  二是外資結構持續優化,高技術產業利用外資2660億元,增長25.6%,佔比升至28.3%。
 
  三是部分發達經濟體對華投資較快增長,新加坡、荷蘭、韓國對華投資分別增長51.1%、43.1%、21.7%。
 
  四是自貿試驗區引資作用增強,新設6個自由貿易區和增設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18個自貿區落地外資企業6242家、利用外資1436億元,佔全國比重均超過15%。
 
  2019年全年,對外投資結構更加均衡,商務部監測統計發現,主要流向租賃和商務服務業、製造業、批發和零售業。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很多企業擔心的大量企業轉移的現象沒有發生,錢克明稱,現在數字上看沒有出現大量的企業產業轉移、利潤下降。
 
  做好生活必需品供應
 
  【又訊】商務部部長鍾山昨日說,要切實做好豬肉等生活必需品供應。根據市場情況,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加大儲備投放力度,增加肉類市場供給,穩定市場預期。
 
  鍾山說,目前全國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充足,品種豐富,購銷兩旺,價格總體穩定,漲幅在預期範圍之中。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