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贛內外兼修守護城市遺產
2020-01-22    香港商报
 
  贛內外兼修守護城市遺產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穎報道:江西目前正在開展「城市功能和品質提升三年行動」,特色魅力城市既要有「顏值」,也要有內涵。如何在城市建設發展中保護好歷史文化遺產?在江西省「兩會」期間,江西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廳長盧天錫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介紹了江西在歷史文化名城創建和傳統村落保護方面做的努力。
 
  盧天錫介紹,2019年省住建廳重點支持撫州和九江申報創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強化歷史文化街區的劃定和歷史建築的確定,積極構建城市歷史文化保護體系。並選擇九江市、撫州市作為省級歷史建築保護利用首批試點,積極探索建立歷史建築保護利用新路徑、新模式和新機制,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
 
  盧天錫表示,歷史文化名城保護不是靜態孤島式保護,只有利用好才是最大的保護,要堅持以活化為本。省住建廳積極組織開展歷史文化遺存普查工作,摸清基礎情況,既大力推進保護規劃編制,起草保護管理辦法,構建保護機制,讓歷史文化遺產確定、保護、利用、管理工作有章可循,也積極拓寬資源渠道,促進政府投入與民間投資聯動,為活化利用強化資金保障。
 
  搶救和活化傳統古村落
 
  據了解,截至目前,江西省共有50個國家級歷史文化名鎮名村、66個省級歷史文化名鎮名村、343個中國傳統村落、248個省級傳統村落。國家級歷史文化名鎮名村和中國傳統村落數量分別列全國第4位和第8位。盧天錫表示,這些傳統村落真實記載和延續了不同地域、不同經濟社會發展階段的聚落形成和演變的歷史過程,成為文化遺產保護領域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傳統村落數字博物館建館工作已經啟動,全省5個村落完成建館成果,其中4個已通過住建部審核並正式上線,為世界了解江西傳統村落打開了重要窗口。
 
  現在,傳統村落保護日益受到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視,從目前中央和省級財政支持實施的傳統村落項目來看,傳統村落內的基礎設施水平已明顯提高,居民生活居住環境得到顯著改善,不少瀕危的傳統建築得到搶救性修復。省廳鼓勵和支持各地依託傳統村落生態、文化等資源,積極發展休閒、康養、文旅、文創等產業,推進傳統村落的合理開發利用。古村鎮已成為鄉村遊的重要目的地,有效推動了江西鄉村旅遊的快速發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