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李建輝:對民企多些成全少些求全
2020-01-2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呂斯達報道:福建莆田市七屆人大四次會議日前召開。莆田市長李建輝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他回顧了2019年各項工作開展情況,並對2020年政府將要完成的主要目標任務和重點工作進行部署。
 
  根據政府工作報告披露的數據,2019年度莆田經濟大盤穩中求進,產業轉型升級加快,地區生產總值預計同比增長8.1%,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9%,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0.7%,實際利用外資9億元、同比增長65.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長8.8%。
 
  為了爭取達到這一連串難能可貴的數值,莆田實施了一系列有力措施促發展,如:出台穩鞋企促升級新10條、穩外貿15條等惠企政策;出台園區高質量發展9條措施;出台10條幫扶措施,推動56家平台企業累計交易額超1000億元,成為全省唯一平台經濟示範區;首創「自己『批』網上辦」開卷式審批服務模式,實現96%審批服務事項「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等。
 
  與此同時,在社會民生方面,25個為民辦實事項目基本完成,貧困村全部「摘帽」,出台穩定和擴大就業17條措施,構建終身職業技能培訓體系,城鄉居民社保村級平台全覆蓋,工傷預防經驗在全省推廣,新增普惠性民辦幼兒園155所、基礎教育學位1.4萬個,新增病床位1725張,新建綠道40公里、口袋公園36個,實現城區300米見綠、500米見園,鄉鎮污水處理設施全覆蓋,進一步提升鄉村人居環境。
 
  關於新的一年,李建輝仍然用一整串的數據表達了政府和市民的共同期待:實施30個重點項目,培育壯大10個龍頭企業,建設10個示範工程,新改擴建城市道路60公里、人行天橋6座,新增公園綠地70公頃、綠道40公里,貧困戶人均純收入同比增長10%以上,新增普惠性幼兒園學位1.2萬個、中小學學位1.8萬個……「三品」戰略及「港產城創」「絲路海運聯盟」「東拓南進西聯北優」「三區三線」「完整社區」「綠盈鄉村」等一系列熱詞,從區域發展、政府數字化轉型、美麗鄉村建設、科技創新和項目孵化等方面描繪美好的生活願景。
 
  「多一些成全,少一些求全,讓民營企業家真正成為我們自己人。」在實體經濟領域,李建輝特別強調,2020年,莆田將創新幫扶企業機制。開展千家「白名單」企業幫扶行動,對各縣區各行業的中小微企業實施精準幫扶。健全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和執行機制,讓惠企政策「落得到」,健全企業家聯系制度,讓企業家的意見「聽得到」,健全企業家意見辦理常態化機制,讓企業家的訴求「辦得到」。
 
  聚力發展戰鼓擂,兩會吹響了新一年莆田發展的衝鋒號。新年新起點,迎?兩會描繪的發展藍圖,美麗莆田再出發,不捨晝夜接續奮鬥,只爭朝夕,不負韶華。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