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康養廣西 新春樂趣多
2020-01-22    香港商报
 
  山水廣西,康養福地。在全國80多個長壽之鄉中,廣西佔29個,超過了三分之一。
 
  在金鼠賀歲,庚子迎春之際,廣西大健康旅遊「五大片區」一大批豐富多彩的春節節慶活動帶你壯鄉過大年。
 
  甜甜蜜蜜的迎客酒、熱氣騰騰的糯米飯,山歌對唱、蘆笙踩堂,??粑、打油茶、百家宴……極具壯鄉民俗風情韻味的中國年,讓你鼠年鴻運當頭,過得有「年」有「味」。
 
  蔡寧 徐玉瑩
 
  壯鄉年味濃 民俗鬧新春
 
  北有侗族三江、苗鄉融水,東有瑤都金秀,西有劉三姐故鄉宜州、忻城莫土司衙署、中國白褲瑤之鄉南丹,南有駱越古郡崇左。廣西民族風情獨樹一幟。2020年庚子鼠年,廣西14個地市舉行總計505個活動,古老又多元化的原生態民俗,十足的年味充斥在每一個角落。
 
  小夥子蘆笙隊吹奏蘆笙,頭戴銀飾、身穿百褶裙的姑娘跳起踩堂舞,每年新春,柳州三江、融水縣最大的特色便是民俗活動豐富。除了在村寨趕坡會、串村坐妹、打油茶,欣賞多耶舞、鬥馬、鬥雞;融水夢嗚苗寨景區《苗魅》實景演出、踩鋼刀民間特技表演震撼人心;三江縣程陽八寨鼓樓歡醉,偷新娘、新娘挑水、新娘回門等原生態侗族婚禮環節趣味橫生。
 
  大年初一出門上山拾柴,寓意拾財。年初一至年初五,河池歌婭思谷景區銅鼓迎賓、白褲瑤服飾及美工展示、鬥鳥、玩陀螺、篝火晚會等白褲瑤民俗特色節目原汁原味,還給大家帶來拾柴(財)之旅。宜州區劉三姐故里景區流河寨山歌飛揚,莫老爺與三姐對歌、王媒婆說媒、財神爺送財等民族風情表演精彩絕倫。丹爐山景區每天兩場特色民俗表演,一年一度壯族「螞拐節」2月4日隆重盛大。
 
  春節舞彩龍、炸炮龍是來賓忻城縣自古流傳的風俗,大年初二可隨?由壯族彩龍、彩獅、鯉魚蝦蟹燈組成的隊伍巡遊賀新春。金秀縣巴勒山風景區瑤家歌舞慶豐年,瑤家香龍巡遊祈福。
 
  年初一至年初七,崇左寧明縣花山岩畫越人大廟會帶來皮影劇場、天琴彈唱、魔術、打榔舞等表演;爆米花、糖人糖畫等民俗美食商品;搶花炮、五福大巡遊、踩高蹺等趣味活動。
 
  冬暖八桂 邀你來養生
 
  廣西是嶺南仙境,這裏坐擁「天然氧吧」,森林覆蓋率62.37%,氣候常年溫暖濕潤。這裏山海兼備,北部灣被譽為中國最後的一片「潔海」。這裏是珍稀的自然生物資源寶庫,黑色食品、健康食品、富硒食品等都是壯鄉長壽老人的康養智慧和飲食密碼。
 
  這個冬天,不妨到秀美怡人的詩意廣西過個暖冬康養年。
 
  百色-樂業-巴馬-鳳山長壽養生度假旅遊線路:
 
  巴馬地磁神秘奧妙,樂業天坑奇特險峻,盤陽河流域和紅水河一帶古稀、期頤老人人數密度和長壽環境世上少有。除舞龍舞獅、壯劇表演,大年初一百色市森林廣場民俗年畫展、非物質文化遺產展內容豐富,年初二巴馬迎新春山歌演唱會、遊園活動氣氛濃。
 
  桂林-陽朔-賀州生態山水度假旅遊線路:
 
  年初一至年初六,桂林兩江四湖桂湖湖面上開展傳承千年技藝的「魚鷹捕魚」秀;豐魚岩景區以舞獅、彩調、小品、瑤族民俗表演、祈福活動拉開新春帷幕。年初一至年初五,賀州黃姚古鎮小丑/財神爺送紅包;年初二至初九,姑婆山旅遊區仙姑廟會盛況空前,瑤家阿哥阿妹共跳千人竹竿舞。
 
  南寧-貴港-玉林-梧州康旅線路:
 
  年初一至年初六,南寧園博園開設新春廟會、美食市集,邕劇粵劇、廣西非遺表演輪番上演。青秀山上近百組燈組綿延,燈展持續兩月;迎春花展萬花齊放。1月25日-2月8日,方特東盟神畫樂園中「新年吉祥」花車大巡遊展異域風情。
 
  大年初一,貴港市「金鼠鬧春 歡樂荷城」民俗表演喜氣洋洋。年初一至年初六登高祈福,桂平西山配套雄獅鬧春特技表演、迎財神遊園活動,玉林都嶠山風景區表演古裝招親、舞蹈快閃,蓮花景區攀岩、真人CS、射箭、皮划艇等森林戶外活動驚心動魄。
 
  春節期間,在梧州市觀二十四式太極拳比賽,賞粵曲、木偶戲、牛歌戲表演。1月25日-30日,蒙山縣梁羽生公園舉行射箭比賽,與遊客、群眾互動演繹特色武俠白髮魔女傳之俠女豪情。
 
  東興-憑祥-大新-靖西邊關風情旅遊線路:
 
  2月8日,2020年中國東興-越南芒街元宵足球友誼賽;2月7日,憑祥中越民間民俗文化交流展演向你發出邀請。年初一至初五,大新縣明仕田園風景區財神巡遊送福,「品」壯家特色??粑;大年初一,靖西市舊州景區舞龍巡遊熱鬧喜慶。
 
  慢旅遊、舒適旅遊、康養旅遊……廣西清茶怡情、美食養胃,山清水秀滿目春,民族風情處處濃,每種玩法都給人「返璞歸真」的詩意棲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