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西九站公眾地全面消毒
2020-01-2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本港發現兩宗高度懷疑新型肺炎個案、正等待覆測試之際,高鐵西九龍站、九巴等展開全面清潔消毒,國泰航空對來往武漢的航班實行免費改退票。民建聯則建議根據高鐵實名登記名單追查同車廂乘客,進行身體檢查,避免社區爆發。
 
  昨午,港鐵公司接獲衛生防護中心通知,一內地男懷疑患上新型肺炎,由於該乘客乘坐高鐵來港,西九龍站接報後已即時加強以1比49濃度的漂白水每小時清潔及消毒車站範圍內乘客經常接觸到的地方,西九龍站所有公眾地方已進行全面清潔消毒。
 
  目前在西九站,大部分內地抵港旅客都有戴口罩。有清潔工人以濕布清潔出入閘機,車站亦有廣播,呼籲旅客注重衛生。有由武漢抵港乘客說,近日在武漢發現,當地越來越多人戴口罩,氣氛亦較緊張。他說,留意到武漢高鐵站無檢查體溫,過關或列車上都沒有檢疫措施,直至他抵港後才有檢查體溫,今次返港後亦打算「自我隔離」。惟亦有由廣州來港乘客稱不太擔心疫情,自己亦沒戴口罩,覺得最重要是照顧好自己身體。他們在列車上不太覺得有人咳嗽,同時亦有清潔人員打掃。
 
  九巴5地點提供口罩予乘客
 
  九巴及龍運最近在5個地點,包括位於機場、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佐敦(西九龍站)、落馬洲及紅磡站的巴士總站,設有口罩予員工和乘客使用,旅客可按需向工作人員索取一個口罩自用。
 
  九巴及龍運又指,會加強車廂及冷氣系統清潔,以稀釋漂白水及消毒藥水全面清洗,並呼籲前線同事工作期間戴口罩,又在車廂中增設廣播,提醒乘客注意個人衛生。公司在多個轉車站及巴士總站的排隊位置,設立60個酒精消毒搓手液機供乘客和前線員工使用。
 
  另外,國泰航空宣布,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即時起來往武漢的國泰及國泰港龍航班,乘客可免費重新訂位、更改航點或退票,適用於所有1月21日至2月15日已確認機位的機票。國泰指,容許機艙服務員及機場前線員工在執勤時可自行決定佩戴外科口罩,並提醒前線員工保持良好個人衛生及注意環境潔淨。
 
  民建聯促港府加強防疫措施
 
  新型肺炎可人傳人,與患者同車廂高鐵乘客可能在車程中受病毒感染,民建聯為此指出,食衛局須即時呼籲同車廂乘客自動聯絡衛生部門,必要時亦應要求高鐵有關部門提供協助,防範病毒在社區擴散。民建聯建議,政府與醫管局安排指定診所專門接收發燒病人,盡快早識別,減低懷疑個案在醫院逗留時間。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更建議,食衛局應根據高鐵實名登記名單追查同車廂乘客,進行身體檢查。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亦促政府加強防疫措施。她稱,新病毒帶來威脅,市民人心惶惶,政府應強制所有由內地來港的旅客接受體溫檢測,並填寫健康申報表,若有曾經到過武漢或與武漢有聯繫的可疑個案就要隔離檢疫。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