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錄兩宗高度懷疑個案 病毒測試陽性 已隔離待覆檢
2020-01-2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何加祺報道:近期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擴散至多個地區,本港昨亦發現兩宗高度懷疑個案,其中一名患者是39歲男子,前日由武漢乘搭高鐵抵港,聲稱居住在武漢,沒到過濕街市、醫療機構,亦沒有接觸過感染肺炎的病人,目前已轉送瑪嘉烈醫院的傳染病中心接受隔離,情況穩定,而初步測試呈陽性反應。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由於港口衛生職員發現到這名男子有發燒,之後送院,故他並未外出過,且武漢來港班次都有體溫測試,今次亦證實制度及做法成功,可找出發燒個案。
 
  (尚有相關報道刊A2版)
 
  一患者乘高鐵由漢經深入港
 
  昨日,本港首度發現兩宗高度懷疑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個案,正等候覆檢結果。其中,一名患者為前文所指39歲住武漢的內地男子。該男子前日先乘坐G1015高鐵由武漢到深圳北,之後再坐G5607高鐵由深圳北到香港,當時出現發燒及鼻塞。他向衛生署人員表示曾到武漢,被送往伊利沙伯醫院檢測,初步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及後再轉往瑪嘉烈醫院隔離。
 
  食衛局局長陳肇始昨晚表示,患者報稱過往健康好,無到過醫院、濕街市及海鮮市場,無接觸野生動物、家禽及與出現肺炎及上呼吸道感染人士接觸。而患者同行4名家人無出現徵狀,前晚入住尖沙咀皇悅酒店,昨日乘坐宿霧航空5J111航班飛往馬尼拉。昨晚8時起,衛生署設立熱線21251122,呼籲曾乘坐上述2班高鐵列車,與患者同一車廂的旅客致電當局,署方會進行評估,若是緊密接觸者會安排隔離,非密切接觸者會作醫學監察。衛生署及醫管局會每日交代最新情況。
 
  另外,威爾斯親王醫院昨亦有一名患者對新型冠狀病毒快速測試呈陽性反應,正等候覆檢,亦將送往瑪嘉烈醫院隔離。
 
  港府嚴謹監察呈報制度有效
 
  被問到是否要向武漢發出旅遊警示,陳肇始指,這要視乎世界衛生組織的最新建議,但衛生防護中心已發出旅遊健康建議,市民如非必要,避免前往武漢。至於是否需要停課,她說目前言之尚早。
 
  陳肇始不同意說港府反應太慢,事實上政府去年底就開始作出防護及防控措施。她又說,今次能夠在香港高鐵西九龍站發現新型冠狀病毒高度懷疑個案,顯示特區政府的嚴謹監察制度及呈報制度有效。
 
  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表示,39歲男病人前晚送往伊利沙伯醫院接受隔離治療,並出現發燒及上呼吸道病徵,入院後情況穩定,院方為病人進行常見的病毒檢查,例如流感檢查,結果呈陽性反應。衛生署昨日作進一步化驗,懷疑病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雖然臨床檢查及X光片都無明顯肺炎象,但亦將病人送往瑪嘉烈醫院傳染病中心隔離治療及檢查。局方會視乎情況,有需要時會做適當檢查及觀測。
 
  不排除病人在病毒潛伏期過關
 
  衛生署長陳漢儀則指,武漢市為出境人士作體溫監測,但由於乘坐長時間高鐵到深圳北,再轉高鐵到港,不知何時出現發燒。她不排除有病人在病毒潛伏期過關,未被探測到發燒。她說,在追蹤緊密接觸者方面,高鐵車票是以實名制購買,飛機亦有電子機票,署方都可追查及獲取相關資料,有需要時會聯絡航空公司及有關代理。
 
  根據高鐵車廂座位表,病人座位的一行及前後各兩行的乘客都屬緊密接觸者,一般做法會安排有關人士到隔離營,同一車廂但非緊密接觸者就會進行醫學監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