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3200萬個口罩將抵港
2020-01-31    香港商报
 

   多措並舉 確保供應

  3200萬個口罩將抵港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駿強報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肆虐下,針對市面口罩「一罩難求」,特區政府連日多管齊下在全球採購口罩後開出首張成績表。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公布,本月至今特區政府已促成約800萬個口罩運至本港私人零售市場;另有2400萬個口罩正商討來港,未來合共會有3200萬個口罩應市。他又透露,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會再就疫情舉行記者會。(尚有相關報道刊A2、A3版)

  本地可月產口罩300萬個

  昨日傍晚,張建宗聯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於政總會見傳媒。張建宗表示,香港口罩主要供應來源是內地,主要予醫護人員使用。目前,口罩處於全球短缺狀況,情況嚴峻。港府多管齊下增加在全球採購口罩,已接觸逾140個供應商,駐港外經貿辦事處也正物色新的供應商。

  張建宗指,本月至今,已有約800萬個口罩運到本港零售市場。私人市場未來亦陸續會有約2400萬個口罩運到香港。

  至於本地生產方面,張建宗稱,懲教署在羅湖懲教所工場每天可生產5萬個口罩,現時已即時加班、全日運作,生產量可提升到每天7萬個,即每月生產量可由110萬個提升到180萬個。他還提及,有初創公司表示,可以提供160萬個口罩,估計本地每月可提供口罩300萬個,每年供應量更可達3000多萬個。他重申,當局會積極檢視口罩供應情況。

  200人全港巡查口罩規格

  張建宗續說,近日海關已派出200人在全港進行大規模巡查行動,確保市面上出售的口罩符合法定規格。對於政府囤積大量口罩傳言,他亦嚴正澄清,直言有關說法完全沒有事實根據,呼籲市民切勿誤信謠言。

  張建宗指,目前公立醫院有3個月存貨,但近2個星期使用量急升5至6倍;物流署有大約1個月存貨,但使用量都增加5至6倍。

  被問到政府會否就口罩推出限購措施,邱騰華回應稱,由於海外個別市場已收緊口罩供應,如台灣、日本等,現時本港正面對供應問題,這需要建基於供應情況,現時進口商正採取不同方法。惟要在短期內確保供應充足非易事,因大部分買家都是有需要購買口罩的人士。

  被問及是否存在外地來港採購口罩人士時,邱騰華指「暫時看不到大數目」,亦希望各方善用現有供應鏈。惟張建宗亦稱,當局會留意疫情發展,如果情況出現逆轉,當局會作嚴厲措施作出最高戒備。

  不惜代價保護市民健康安全

  被問及政府對於全面「封關」的看法,張建宗稱,行政長官今日會再舉行記者會,料交代相關情況,並檢視整個疫情情況。他重申,政府會以市民利益為依歸,會不惜代價保護市民健康安全。

  對於澳門要求湖北省旅客離境,張建宗呼籲,仍然留在香港的湖北人最好自動隔離14日,或盡快離開香港,且不要前往人群密集地方,若有不適可與當局聯絡。但他強調,政府暫時只會採取勸喻形式。同時,他呼籲本港市民,如沒有必要,盡量不要外出。

  另外,勞工處昨亦發出兩項呼籲,包括籲請僱主為前線及有需要員工提供外科口罩等個人防護裝備,外籍家庭傭工休息日留在家中,避免在人多擠擁地方逗留,以保障個人健康並減低新型冠狀病毒在社區傳播的風險。

 

  就多間超市食品被搶購一空,食物環境衛生署食物安全中心表示,連日已派員到港九新界各零售點了解情況,有負責人表示現時食品供應正常,個別店舖因市民購買較多食糧,出現有些食物如食米、即食麵、冷藏肉類等貨架來不及補貨的情況。食安中心會盡快補充食品,讓市民安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