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林鄭:全面封關不可行
2020-02-0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駿強報道:針對有人提出「全面封關」、不准內地人士進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有關做法既不可行,亦不切實際。

  全面封關與世衛指引不符

  林鄭明言,「全面封關」做法與世界衛生組織涉及歧視的聲明有衝突,希望大家在防控疫情行動中互相包容、互諒互讓,不應針對性排斥某類人士。對於部分醫護人員醞釀罷工,林鄭真誠希望他們三思而行,因最終受害的是病人及醫護系統。

  林鄭指出,本港現時有十多個口岸管制區,讓本港與內地、海外有往來。她指亦留意到個別國家有相關舉動,但這並不符合世衛建議,「全面封關」做法在現實情況不可行,亦不切實際。她更指,香港人在兩地的出入佔比高達九成,比例遠高於內地人。

  林鄭又說,現時「全面封關」,意即不准內地人進港,此舉亦與世衛涉及歧視的聲明有衝突。她說,特區政府會密切監測、加強管控關口的力度,未來亦會不斷檢視關口相關措施。她強調如要求某類人士不能入境,會與世衛指引不符。

  內地旅客入境持續下降

  對於意大利禁止本港航班入境做法,林鄭回應稱,香港其實做得更早,事實上從前日(1月30日)開始,已將香港到內地的航班減少一半。現時市民已減少外遊,內地亦不簽發來港的個人遊,預料內地旅客數字將持續下降。此外,自1月30日凌晨開始,本港6個口岸管制站關閉。入境處數字顯示,前日共有16萬人經各管制站入境,人數較上一日(1月29日)的23.6萬人次下降約32%,而旅客多數經機場、羅湖、深圳灣和落馬洲入境,整體入境內地旅客比封關前減少近30%。

  她又指,在前日所有入境旅客中,香港居民佔82%,內地訪客僅佔12%,其他訪客佔6%;出境旅客總數為約10.7萬人,比前日少約1.6萬人,當中內地旅客佔22%,香港居民佔63%,其他旅客佔14%。

  冀前線醫護人員堅守崗位

  對於有部分醫護人員醞釀罷工,林鄭稱明白醫護人員擔心工作量等問題,惟目前染病患者大部分是香港居民,政府亦會盡力保護醫護人員,希望全社會在防疫抗疫工作中互相包容、尊重。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亦寄語和感謝本港前線醫護人員,希望他們堅守崗位。她提及公立醫院已加強感染控制,現有700張隔離病床,當中使用率為四成。她又稱,因應醫管局裝備的使用量大幅增加,未來當局會優先供應口罩給有需要人員,尤其是前線醫護人員;亦會積極尋找院外住宿給予醫護人員,並提供津貼讓他們租住酒店。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