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封關不切實際 限流更加合理
2020-02-01    香港商报
 

   武漢新型肺炎疫情持續蔓延,世界衛生組織昨正式將此次肺炎列入全球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因應疫情仍然十分嚴峻,昨日港府再次召開記者會宣布新一輪升級的防疫措施,包括延長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開學日期至3月2日,政府僱員在家辦公安排亦延長至2月9日,以及在港全面加強醫學監測及感染病例排查等。

  在昨日記者會上,除了口罩等防護物資供應,滯留湖北港人支援措施等受到高度關注,是否會全面封閉各大口岸亦是一個熱點話題。近日某些政客提出要求政府全面封關以阻斷病毒來港,甚至在此非常抗疫時期,呼籲醫護人員罷工來要挾全面封關。這樣的防護措施建議根本沒有從香港現時實際情況及需求出發,不但無助香港防疫工作進行,反而只會令港負擔更加沉重。

  首先,香港至今已出現12宗確診新型肺炎感染病例,而且基於此肺炎有人傳人風險,所以加強外來人流管控,特別是防止再有潛在攜帶病毒者入境香港絕對是重點工作。但這並不代表香港應該徹底拒絕任何外來人員進港,香港市民生活還須有序維持,香港商務交流活動還須正常展開。如果全部口岸都被關閉,香港只會淪為一座死城和孤城,特別是當一些日常生活用品、瓜果蔬菜,甚至緊急防護物資等都因口岸封死不能及時運送至港,這對香港打擊更大。全面封關封死的最終是香港和港人自己。如今除了內地,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亦都出現了感染病例,但並未有任何國家宣布要全面關閉口岸或者阻擋中國人入境,昨日世界衛生組織亦建議不能因為疫情而阻斷人員物資等交往運送。我們需要加強疫情防控力度和廣度,但絕不能採取如此一刀切的極端方式。

  因此,按照港府現時安排,採取適當的限流措施,關閉大部分非緊急和必要的關口,大幅縮減內地來港人員是更為合理的辦法。香港已關閉6個口岸,全面暫停簽發內地赴港旅遊簽注,高鐵、飛機航班等大幅取消,這一系列措施其實已可達到管控大量內地人員,特別是潛在病毒感染源湧入香港的效果。根據昨日數據,抵港內地旅客已下跌91%,內地旅客只佔入境人士的9%左右,當中除去因為緊急事務必須來港人員,兩地人員交往幾乎接近停滯狀態。當然,因應疫情已擴散至全球多地,可進一步暫停更多航班及高鐵,本港在仍然開放的口岸亦必須加強監測和排查力度,但是全面封閉口岸完全沒有任何必要。

  而且,從實際口岸使用情況來看,近九成口岸通關人員都是香港人,當中絕大部分又是返港港人。春節期間,不少港人都離港度假,近期陸續肯定會有返港返工需求,難道要全面關閉口岸不准港人回港回家,將他們拒諸門外?而且口岸全部封閉亦意味所有港人離港工作、出差、商務、旅遊、探親等活動亦要被完全阻斷,只會進一步加劇恐慌和混亂。

  基於以上,全面封關完全不切實際、不可行,在此特殊關鍵抗疫時期,煩請某些政客和反對派可以真誠為港出謀劃策,助力香港和港人可以一起渡過難關,不要再政治化操弄災情和疫情,轉移防疫工作焦點和資源,亂中添亂。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