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冀醫護謹守職責共渡時艱
2020-02-02    香港商报
 

   武漢新型肺炎疫情仍然嚴峻,全國乃至全球都在爭分奪秒緊急應對,香港也不例外。正當全港高度關注、齊心協力進行防疫之時,卻有部分醫護人士號召罷工,以表達對政府封關措施的不滿。疫情嚴重,醫護人員壓力增大,公眾都能理解,港府亦須提供更多措施保障一線醫護人員需求,但在此時採取罷工方式宣洩不滿絕非正確理性的做法。救急扶危、維護公眾健康和生命安全是醫護人員的天職,特別在此抗疫關鍵時期,承托全港市民的信任與期盼,醫護人員更應堅守崗位,穩定公共安全秩序,幫助香港早日抗疫成功。

  今次有醫護組織發動罷工始於希望港府防止更多病毒攜帶者入港,增加香港醫療和社會負擔。但若採取罷工方式,只會適得其反,令到香港所有市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都受到極大挑戰與威脅。況且罷工所要求全面封關完全不切實際,也不利於香港抗疫和市民正常生活工作運轉。港府已關閉6個口岸,停止簽發旅遊簽證,取消大部分內地與港來往航班和高鐵班次,部分封關而非全面封關實際上已達到管控人員流動效果。全港多個界別人士和專家亦分析了全面封關的不可取之處,包括港大袁國勇教授昨亦表示若全面封關對港影響很大。醫護人員應該冷靜、理性分析利弊,從香港整體利益出發,切勿盲目衝動罷工,拖延了香港抗疫最佳時機。

  況且,在生死危急、重大公共衛生安全事件發生之時,醫護人員更應謹守職責,堅守崗位。當下,全港都在為抗擊這場疫情而一起努力,許多公共服務崗位從業者依舊每日堅持返工,不返工的市民都會自覺做好自我防護、減少外出聚集,而醫學界亦正日夜不停研究病毒、研發疫苗。身為醫護工作者的職責自然就是堅守在一線,維持醫護服務,救治病毒感染者。若此時罷工,不僅有違職業道德,還會令本就資源緊張、人手缺乏的醫院負擔更加沉重,亦是置全港市民生命安危於不顧。

  當然,我們應該清晰認識到,發動罷工的「醫管局員工陣線」絕非代表全港醫護界,絕大多數醫護工作者自疫情爆發以來都克盡職守,堅守崗位,耐心救治病人。有一組數據足以證明這點。2018/19年度醫管局有79659名員工;而參與「醫管局員工陣線」罷工投票的還不到3200人!本港多個醫護組織包括香港機構醫生協會、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前線醫生聯盟等都堅決表明不贊成罷工,呼籲醫護人員能遵守職責,共同對抗疫情。醫護工作者是我們戰勝這場疫情的重要支柱和力量,世界衛生組織日前亦發布聲明指出,要想打敗此次重大、全球性的疫情唯一辦法,就是所有國家和地區都能以團結協作精神共同合作,確保衛生系統有抵禦能力。新型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多地,全球醫療界正在無私展開救助合作,共享抗疫信息和方法。此時此刻,本港醫護人員沒有任何理由停止醫療救助服務。

  在如此重大疫情面前,人性、道德與救死扶傷的天職始終應放在第一位,任何政治訴求或不滿都不應逾越這些基本原則。醫護是全港市民賴以依靠的最後一道防線,希望所有醫護工作者都能守好這道防線,一起共渡難關。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