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內地居民赴港澳旅遊簽注暫停
2020-02-0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萬家成報道:據國家移民管理局網站昨日消息,國家出入境管理局近日發出通知,要求各地暫停內地居民赴港澳旅遊簽注,包括自由行及深圳「一周一行」等。多位立法會議員對此表示,這一措施能夠減少人口流動,減低疫情傳播及緩解香港居民的恐慌情緒,有助防疫工作。

  近日,國家出入境管理局向全國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發出通知,要求自上班日起,全國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暫停受理、審批、簽發內地居民赴港澳旅遊簽注(含團隊旅遊、個人旅遊、深圳「一周一行」),自助機、網上服務平台等受理渠道同步關停。

  通知稱,對已經受理尚未完成製證的旅遊簽注,暫停簽發;對已完成製證尚未發放的,待政策恢復後重新製作。對於持有有效赴港澳地區旅遊簽注、但在疫情防控期間未能出行的人員,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將在赴港澳旅遊政策恢復實施後,根據其本人意願免費重新辦理相同種類和有效期的旅遊簽注。因就學、就醫、奔喪等情形急需赴港澳的,申請政策維持不變。

  粵港車可由深圳灣往來兩地

  廣東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發布《關於粵港跨境小汽車臨時通行安排的公告》,稱由於沙頭角和文錦渡口岸跨境小汽車通道現已暫停開放,經粵港雙方商定,只獲准通行沙頭角或者文錦渡口岸的粵港跨境小汽車,從2020年2月3日零時起可臨時通行深圳灣口岸往來兩地,直至另行公告。

  此外,特區政府今日起將暫時關閉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以及駐深圳、廣西和福建等轄下聯絡處,員工將留在家中工作,有關特別工作安排暫定實行至2月9日。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認為,上述措施對減少來港人流和香港的防疫工作有正面作用。她希望特區政府能夠繼續加強關口出入境檢疫工作,建議透過抽查的方式確認申報資料是否屬實。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指出,有關措施避免有可能從疫區來港的內地訪客與大量回流的香港人混在一起,增加交叉感染的機會。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指,國家這一措施「能夠幫到手」,進一步減低疫情傳播及緩解香港居民的恐慌情緒。

  議員指措施有助減少人流

  對於香港社會有聲音要求「禁人流不禁物流」,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認為這不符實際情況,因為很多穿梭兩地運貨、運食物的司機都是內地人,因而「一刀切」不可能、也沒有必要。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本港已有一宗確診個案可能是本地感染,這是非常危險的信號,必須考慮將關口的人流減至最低。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