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再封四關減人流
2020-02-04    香港商报
 

   林鄭宣布進一步防疫措施

  港再封四關減人流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宣布,特區政府進一步加強防疫措施,收緊陸路、海路跨境人流往來,自今日凌晨起,再關閉4個口岸,包括羅湖、落馬洲、皇崗及港澳碼頭。連同早前宣布暫停的6個口岸,13個口岸中已關閉10個,剩下可使用的口岸包括深圳灣、港珠澳大橋及香港國際機場。林鄭指,隨管控關口力度加大,相信可大幅減低出入境人流。對於部分醫護人員罷工,她先向緊守崗位的醫護人員致敬,並明言任何人企圖以激進、極端的手法迫使政府就範都不會成功。

  停6口岸入境人數減半

  林鄭月娥昨午聯同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入境處處長曾國衛、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等多位官員會見傳媒。

  林鄭表示,自從上星期本港暫停西九龍站、紅磡、文錦渡、沙頭角、中國客運碼頭、屯門客運碼頭這6個口岸後,入境人數下跌57%,從逾17萬人次跌至約7.3萬人次,證明措施效果顯著。惟她說現時仍有傳播病毒的風險,故需嚴控關口以壓縮人流。

  林鄭隨即宣布進一步收緊陸路、海路的跨境人流往來:由今日零時起,關閉羅湖、落馬洲、皇崗、港澳碼頭這4個口岸,只剩下深圳灣、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可使用。除此2個口岸可使用外,機場亦繼續運作。

  被問到為何無全面封關,林鄭回應道,內地和香港交流頻繁,亦有跨境出入需要,當中包括日用品供應、運輸物流等。她說,如果當局隨意「封關」,最終只會為700萬港人帶來麻煩。她又稱上述措施並非「終結止步」,如果有需要會實行進一步措施。對於機場沒有封關,她指機場是重要關口,當中內地旅客與其他海外出入境旅客其實並沒有大差異,因此難以全面封阻。

  關閉口岸與醫護罷工無關

  對於有外傭因滯留而未能來港、返鄉,林鄭稱會要求勞工處及入境處研究,對約滿傭工以人性化方法提供協助。此外,她稱會體恤個別簽注入境個案,如持雙程證來港照顧子女的人士。她承認,如完全不容許持雙程證人士來港會帶來大問題。

  被問及有部分醫護人員發動罷工,林鄭先向緊守醫護崗位的人士致敬,並強調任何人企圖以激進、極端手法迫使政府就範都不會成功。她批評有關行動影響病人利益,直言自己不認同罷工手法。她指,新措施是因應過去方法加大力度,與早前措施一脈相承,而與部分醫護罷工無關。

  如虛報外遊情況屬違法

  林鄭表示,明白前線醫護人員正承受極大壓力,對他們表達衷心感謝及敬佩。她稱會優先照顧醫護人員防護需要,指特區政府與醫護人員目標一致,都同意需壓縮跨境人流。她強調現時需各方共同抗疫,重申不認同帶有政治意味的極端方法,「有關行動並不利市民抗疫,也不利整體公共衛生」。

  林鄭呼籲市民:如果不必要切勿前往爆發疫情的地區。她又呼籲,市民若懷疑、確診新型肺炎,要如實向衛生防護中心交代外遊情況,而虛報屬違法行為。她亦呼籲市民應盡量留在家中,不要前往人流眾多地方,如要外出則須做好防護。她期望僱主能以公共衛生考慮,體恤員工上班情況;並呼籲區議員及社會各界,不要再反對興建隔離設施,因這會嚴重影響防疫工作。

  對於市面口罩短缺,林鄭指現時全球都在爭取防護裝備,部分國家亦限制出口,重申會繼續努力採購,惟她坦承短缺情況並非能在短期解決。她提及現時本地口罩生產只依靠懲教署生產線提供,而產量實難追上醫護人員所需。

  湖北歸來市民須戴電子手環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銘欣報道:為進一步抗擊新型肺炎疫情,特區政府昨宣布多項措施,加大防控力度。凡14日內去過湖北省的本港居民,回港後須佩戴電子手環,強制留在家中接受檢疫,違反者可判監半年及罰款5000元。衛生署透過電話短訊,呼籲在14天內曾到湖北省的市民聯絡港口衛生科或致電21251122;提醒從內地返港的市民,14天內務必留在家中,如需外出要佩戴口罩。

  30個家庭涉家居檢疫

  衛生署署長陳漢儀表示,安排接受家居檢疫的人士並非確診或懷疑個案,亦沒有症狀,風險比較低。「署方會公布家居檢疫人士居住的大廈名稱,但不會公布詳細地址,他們的鄰居無須特別安排,首批須要接受家居檢疫的人士涉及30個家庭,違反強制檢疫者最高刑罰為監禁6個月及罰款5000元。」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表示,這一名為「居安抗疫」的系統,由本地研發及生產,由一部手機和一個電子手環組成,手環和手機用BLE技術連接,當手環離開手機超過30米便會發出信息予衛生署和警方,手環一旦剪斷或破壞亦會發出信息,手機須插在家中電源,一旦拔電亦會發出信息。若檢疫對象私自離開住所,在法例許可情況下手機亦可作追蹤。

  手環無GPS定位功能

  林偉喬強調檢疫對象不是犯人,因尊重私隱,所以電子手環並無GPS定位功能,亦不會收集個人資料。當局已準備好500個電子手環,如有需要兩周內可增加1000個。他亦親身試戴過一天,認為沒有被監視的感覺,如常吃飯、洗澡、工作,日常生活不受影響。

  衛生署首席醫生連慰慈表示,居家隔離期間,檢疫人士要每天自行量度體溫兩次、記錄身體狀況,有需要時可致電政府24小時熱線、社會福利署及民政總署會提供膳食、代為照顧長者及幼兒,以及提供心理輔導支援。

  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指,目前本港3個檢疫中心共可提供97個單位,其中76個單位已使用涉87人,現正物色另外兩個檢疫中心選址,包括饒宗頤文化館旅館內的翠雅山房、西貢戶外康樂中心合共可多加350個單位。他說,最快可以使用的是饒宗頤文化館。

  昨維持15宗確診個案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提到,本港昨日維持15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當中兩宗仍未確定源頭。確診者中,12人情況穩定,2人嚴重,1人危殆。

  其中,一宗未知感染途徑的個案是住在葵涌邨的80歲老翁,上月17日他乘坐香港航空HX608班機到日本,當時未發病,之後由橫濱坐郵輪返港,在郵輪上曾浸按摩池及桑拿。該輪有132名乘客在港上岸,政府已接觸到其中34人,目前健康狀況良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