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林鄭籲醫護謹守崗位
2020-02-05    香港商报
 

   罷工嚴重影響病患急需服務

  林鄭籲醫護謹守崗位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就有醫護工會罔顧社會整體利益發起罷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部分醫護人員的行為令公立醫院部分服務受到嚴重影響。她呼籲參與行動人員回心轉意,謹守崗位。她又表示,特區政府已盡力在全世界搜購防疫物品,優先供醫護人員使用,並要排除萬難增加檢疫中心設施,從而減輕醫院負擔。

  因應有醫護罷工,林鄭月娥表示,有關行動已嚴重影響醫院管理局提供的服務,特別是個別醫院的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加護病房、心胸外科、隔離病房、急症科病房、癌症治療、俗稱「通波仔」的冠狀動脈介入治療手術、放射診斷服務等,受影響者包括不少危重病人。她說,罷工影響程度令人非常擔心,很多急需服務的巿民受到影響,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情況尤其令人痛心。

  港府重視醫護人員所需資源

  林鄭指,醫護人員一向將病人和保障香港醫療系統放在首位,在這次防疫抗疫的艱辛工作中,絕大部分醫護人員都以這種精神參與。她重申,特區政府將醫護人員需求放在首位,已多次公開承諾,也私底下與醫管局主席和行政總裁表示會將局方需要的資源和物資放在首位,財政和資源都不是問題,只要醫管局提出,政府一定會提供額外資源。

  自昨日起,羅湖、落馬洲、落馬洲皇崗、港澳碼頭4個口岸停止運作。對於有意見認為在與香港相鄰的深圳,疫情最嚴重地區是接壤深圳灣口岸的南山區,擔心繼續開放深圳灣口岸或會讓病毒更易傳入,林鄭回應表示,不關閉接壤深圳疫情最嚴重的南山區深圳灣口岸,是考慮到其餘兩個有火車直達的口岸可能會更易吸引人到港。

  林鄭不認同有指控稱她未有適切回應公眾關注、並將政治凌駕公眾健康。她強調,政府會不斷監察,並因應疫情發展而推出措施,未來一兩日或再有新措施公布。她強調已推出措施符合世衛組織要求各國採取的策略,並非如外界標籤般採取「擠牙膏」式的做法。

  林鄭表示,現時每日有十萬人次香港居民出入境,若壓縮關口後,出入境人數仍不大減,政府會採取更強硬措施。她說,在基本法下,香港人享有出入境自由,但《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也賦予政府一些權力,政府在研究進一步措拖時會考慮其法律基礎。

  此外,她又強調,自己與團隊日以繼夜處理疫情,澄清網上謠傳她患癌並無事實根據,「我的健康是良好的,仍然能夠帶領特區政府應付這次非常嚴峻的疫情」。

  封關無礙日常必需品供應

  林鄭提到,近日市民對貨物、食物、日常必需品供應有所擔心和焦慮,甚至出現市民搶購貨品情況。她指,1月30日和昨日起實施的口岸管制站縮減措施均不影響貨運,市民可以放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一直與批發商和零售商保持聯絡,確定食物、必需品及其他貨品供應均沒有短缺。

  林鄭透露,由於全球口罩供應緊張,政府於海外及內地採購亦不是很成功,故她參考世衛指引、各國做法及內部意見後,認為有空間壓縮佩戴口罩的做法,政府已發出內部指引,若生病、從事前線服務如需要接觸很多人的櫃服務、到人流密集的地方才須戴口罩,政府必須帶頭做起。

  優先照顧前線醫護口罩需要

  行政長官辦公室昨午發出新聞稿,進一步解釋有關內部指引指,行政長官已提醒主要官員應以身作則,減少在不必要情況下佩戴口罩,以減低口罩用量;而各官員會考慮個人情況、近日曾否離境或出入醫院等因素,因應風險評估原則,決定是否需在公開場合佩戴口罩。該指引不適用於公務員自備的口罩,政府並沒要求他們不戴口罩。

  根據內部指引,鑑於全球口罩供應緊張,參考專家的建議,應對疫情的督導委員會暨指揮中心認為必須為口罩的使用訂定優次,其中應優先照顧醫護和提供前線服務人員的需要。按此原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前日早上向部門首長發出內部指引,要求部門盡量減低使用政府分派口罩的用量。

 

  罷工升級 逾4400醫護昨缺勤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醫管局員工陣線」發起罷工昨進入第二階段。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楊諦岡表示,昨日共有4400多名醫護人員缺勤,當中包括360多名醫生、約2500名護士及1000多名專職員工,令部分緊急服務受到嚴重影響。他坦言如果罷工人數再多,局方將被迫再刪減重要及緊急服務;並呼籲參與罷工人員「停一停,諗一諗」,希望他們重返醫院工作。

  醫管局感謝所有值勤醫護

  醫管局發言人昨表示,由於昨日公立醫院有大量醫護人員缺勤,部分緊急服務受到嚴重影響。各公立醫院急症室只能集中有限的值勤人手提供緊急服務,醫管局呼籲病情輕微的病人,前往私家醫院或診所;專科門診亦只能提供有限度服務,病人可於稍後致電更改診症預約時間,如有補充藥物需要,可前往專科門診補充藥物。發言人呼籲所有缺勤醫護人員以病人福祉為大前提,盡快返回工作崗位,為病人提供所需服務,並感謝昨日所有值勤醫護人員,盡力維持最緊急的服務。

  昨日傍晚,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楊諦岡於記者會表示,當日共有4400多名醫護人員缺勤,較首天罷工的900多人多很多,九龍中、九龍西及新界東聯網較多人罷工。他明言,如罷工人數再多,會再刪減重要及緊急服務,因太集中同一專科部門,更會令整個服務停頓。公立醫院一些緊急和重要服務已受一定程度影響,希望受影響市民體諒。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張子豐補充,有逾百名急症室醫護人員缺勤,部分醫院急症科病房要減少。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亦有一半醫護人員缺勤,由於這需要特別技術訓練,醫管局調派員工有困難。部分癌症手術也受影響要延期。

  循機制公平處理工業行動

  楊諦岡呼籲參與罷工人員「停一停,諗一諗」,希望他們返回醫院服務,強調醫護人員「一個都不能少」。他向留守崗位的醫護人員致敬及表示感謝,希望他們不要過勞並要做好防感染措施。他說,如果行動再升級或延續時,亦無可能要求留守員工繼續做,以免處理太多病人時做漏程序,增加感染風險。

  被問到醫管局會否承諾不處分罷工員工,楊諦岡說,局方有既定機制,處理任何工業行動時也是公平,方法一致,人事部電郵只是提醒注意事項。

  另外,楊昨早出席電台節目時亦提及,昨早各間醫院急症室有約100名醫護人員無上班,當中包括80多名護士,情況令人擔憂,醫院會集中人手處理危殆及緊急的病人。

 

  私隱專員:起底上班醫護令人不齒

  【香港商報訊】就現時不論是否上班或是否提供協助的醫護人員受到「起底」,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私隱專員)黃繼兒對此予以警告:「此等『起底』」實屬『令人不齒的個人資料武器化』行為,除了觸犯《私隱條例》之外,亦違反各地奉行的數據道德標準,更罔顧公共利益,定必不為法律所容和公眾接受。」

  公署指出,近日在進行網絡巡查時,發現此類「起底」帖文,並已主動展開調查。私隱專員同時籲請遭「起底」的醫護人員與公署聯絡(電話:28272827、傳真:28777026或電郵:complaints@pcpd.org.hk)。

  此外,署方又指,雖然公署沒有相關提出訴訟的法律地位,但受影響的醫護人員及其隸屬機構可考慮就此向法庭申請禁制令。

 

  【各界声音】奪市民求醫權 罷工無恥無良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新型肺炎肆虐,部分醫護人員卻高調罷工,引來各界如潮劣評。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嚴厲譴責「醫管局員工陣線」在疫症時期發動罷工,是「無差別」剝奪750萬港人求醫權利,要求醫管局及專業團體對他們進行嚴懲;他指,罷工醫護把防疫焦點放在內地旅客身上,直言這不是科學而是政治,其行為「最無恥無良」。香港中文大學前校長沈祖堯希望前線醫護人員不要忘記當初加入醫護行列的使命,要盡本分做好救人工作。香港醫學專科學院同樣呼籲醫護界謹守崗位,團結一致共同抗疫。

  梁振英:未救香港先害香港人

  昨日,梁振英在社交媒體帖文,嚴厲譴責「醫管局員工陣線」在疫症時期發動罷工,無差別地剝奪750萬香港人求醫的權利,對重症、急症病人造成後果嚴重的延診、延醫及失救事故,要求醫管局及專業團體對失德失責的醫護人員嚴懲。

  對罷工醫護聲稱發起行動是為求政府「全面封關」,梁振英指:「有些人全力把防疫焦點放在內地旅客身上,這不是科學,是政治。」他又稱,「醫管局員工陣線」正無差別打擊香港病人,「未救香港,先害香港人。」因是次罷工行動,部分醫院的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心胸外科及隔離病房等人手影響較嚴重,部分醫院的癌症治療、「通波仔」及放射服務亦受到不同程度影響。「醫護人員無差別打擊病人是最無恥無良的。」他寫道。

  「醫管局員工陣線」主席余慧明昨早接受傳媒採訪時聲稱「我企出來,最多咪炒咗我」,梁振英對此予以斥責:「『最多咪炒咗我』這句話,說明余慧明這種人心中只有自己。對他們來說,罷工的後果不是病人的生命和健康,不是病患家人的痛苦,而是自己一份工。」他續寫道:「余慧明,Shameonyou。你得到的『最多』懲罰,不是炒魷魚!」

  沈祖堯:望前線醫護不忘初心

  2003年曾參與抗擊「沙士」的中文大學前校長沈祖堯昨接受傳媒訪問時亦談及對部分醫護人員罷工的看法。沈祖堯希望前線醫護不要忘記當初加入醫護行列的使命,要盡本分做好救人工作。他提及,昨日(指2月2日罷工首日)醫院病房有很多護士請假,形容猶如假日情況。他建議醫管局高層或資深醫生走到前線看看,感受下前線情況,才會知道問題可如何應對。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昨發文稱醫護人員罷工行為對當前抗疫有負面影響,呼籲醫護界謹守崗位,以廣大市民健康福祉為先,團結一致,同舟共濟,共同抗疫,又樂見私家專科醫生自發到公立醫院提供協助。學院希望政府能檢視和進一步落實適切的措施,減低病毒傳入本港的風險,同時為醫護人員提供有效和必要的支援。

  香港助產士會發聲明向堅守崗位的同業致崇高敬意,指罷工會影響病人安危,支持醫護人員不參與罷工。聲明指醫護人員當年能從「沙士」撐過來,相信今次只要齊心也能再次戰勝這一役。聲明強調,堅守崗位的醫護人員是香港人的典範。

  高永文:服務病人是操守底線

  另外,食衛局前局長高永文昨指:「有部分醫管局醫護及員工罷工,實在令我感到憂心及難過。」

  高永文說,醫護人員最大的天職就是好好保護和治療病人,為病人提供最適切服務。「我自己也作為一位醫護人員,一直認為這個是不可打破的底線,任何行動都以不損害病人利益為大前提,醫護人員應理解治療病人的過程有一定風險,特別是經歷沙士一役,我們應該盡量利用自己專業及醫管局提供的物資去保護自己及照顧病人,在這個基礎上,好好服務市民,這是作為醫護人員專業精神操守的底線,任何時間,我們的水平都不應該低過底線。」他呼籲所有關心香港社區的醫護人員此刻謹守崗位,希望大家同心合能、對抗疫症,期望香港能跨越今次難關。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