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抗疫時期須守望相助
2020-02-06    香港商报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葉建明

  新型肺炎肆虐,香港也未能倖免。而香港面對疫情的狀況,卻有如一幅浮世繪,展示了不同人等的眾生相。

  罷工醫護落井下石

  一邊廂,許多港人守望相助,情景令人感動:一些醫護人員謹守崗位,有的提前結束假期返回醫院上班,有實習醫生表示會堅守崗位,香港私人執業專科醫生協會招募私家醫生到公立醫院協助提供服務,與醫管局聯手對抗疫情,「醫護誠信同行」也同樣招募醫生一起參與。據悉已有80多名私家醫生主動報名到公立醫院做義工。

  香港科研力量也行動起來。據媒體報道,香港科技大學教授溫維佳的研發團隊已開發一套集成現場快速分子體外診斷醫療產品,並推出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雙重熒光探針PCR法),可實現現場實時快速病原微生物檢測,從取樣到獲得檢測結果最快一小時完成。

  香港商界也在積極參與抗疫之戰,目前總捐款資金已經以億計。

  但是,我們也憂慮地看到,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本應站在一線的部分醫護人員,卻決定罷工,將750萬港人的生命安全與其意識形態綁架在一起。他們以「新五大訴求」脅迫政府,宣稱要五大訴求「一齊過」,泛政治化的味道很濃。

  所謂「新五大訴求」看似從市民切身利益角度出發,但實際不然,從中暴露出其職業道德的低下。雖然新五大訴求第一條是要求政府「全面封關」,但是按照他們的訴求,政府即使是「全面封關」,他們罷工就會停止嗎?未必。因為他們提出的「員工工作環境的安全」訴求,包括提供足夠隔離病房,暫停非緊急服務,提供足夠配套予照顧隔離病人的醫護,看似合理,但非常時期要求政府短期內按照他們的目標完全實現,實在有些強人所難。

  為醫護人員提供「工作環境的安全」的確是政府的責任。不可否認,這些年來,香港醫療「欠帳」不少,包括隨着病人增加而醫院資源增加很少,病床不足,醫護人員更是長期超負荷工作,特別是每年季節性流感來臨,更凸顯香港公共醫療問題的弊端。對此,我們對辛苦工作的廣大醫務工作者致以感謝和同情。

  但是,對政府的情緒絕對不應該成為罷工的理由,更不能成為損害市民健康權益的理由。當前疫情形勢嚴峻,加上時值流感高峰期,社會對醫務工作者的服務需求甚殷。此時此刻宣布罷工,影響醫療服務運作,不利於抗擊疫症的侵襲,是人性的缺失,其落井下石對香港的傷害必然很大。

  港人需要同舟共濟

  醫者仁心。按理說,選擇了醫務工作,就意味着選擇與疫情抗爭,選擇了有風險的職業,就如警察、消防一樣。雖然我們應力保醫務人員工作環境安全,但如果救治他人需要以百分百保障自身安全為前提,那麼,這樣的人恐怕對自身職業的認知度出現問題。抗疫時期,有的醫護以「病假」來躲避當值,甚至發動罷工,這不是醫務工作者應有的作為,受到道德審判也是必然的。

  請看看西方醫學奠基人、「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的榜樣吧。公元前430年,雅典發生了可怕的瘟疫,城中隨處可見來不及掩埋的屍首。對這種索命的疾病,在希臘北邊擔任御醫的希波克拉底冒着生命危險前往救治。著名的《希波克拉底誓言》,就是他向醫學界發出的行業道德倡議,這是從醫人員入學的第一課,也是西方醫生必須恪守的格言。

  事實上,疫情爆發以來,政府一直在為醫護人員提供「工作環境的安全」做努力。在市面上口罩告急的時刻,醫管局為醫院保留了三個月用量,確保前線醫護人員使用。政府在徵用度假村用作隔離病人後,還計劃使用暉明或其他未入伙的公共屋作檢視中心,但有議員反對,有暴力分子縱火,罷工的醫護人員看不見嗎?

  當然,我們可以要求政府做得更好,但作為醫護人員,我們能否同時要求自己謹守崗位,也做得更好?至於要求政府增派人手,這難道不是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接下來的兩周,是香港極為關鍵的時候,也是醫院工作最重要的時間段。同為香港這艘船的市民,若不同舟共濟,難道眼看這艘船沉沒?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