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今起到港人士強制檢疫14日
2020-02-08    香港商报
 

   今起到港人士強制檢疫14日

  違令者最高罰款25000元囚6個月

  【香港商報訊】記者何加祺報道:為嚴防新型肺炎在港擴散,特區政府今日凌晨起實施所有從內地來港人士必須強制接受檢疫14日。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除了從內地入境人士外,抵港前14天到過內地、從其他地方入境的人亦須接受強制檢疫。他們可在家居、酒店或已安排的其他住所接受檢疫,非香港居民如未能提供居住地方,會獲安排入住禁閉式營地。衛生署將每日致電聯絡他們,並抽樣突擊檢查。任何違反規例者最高罰款25000元和入獄6個月。

  張建宗昨午聯同多位司局長召開記者會。他表示,行政長官聯同行會昨召開特定會議,訂立兩條附屬法例,由今日凌晨起,將要求所有從內地來港人士,強制接受檢疫14日。有關兩條規例(《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及《預防及控制疾病(披露資料)規例》已於昨晚刊憲,2月8日凌晨零時生效。

  跨境貨車司機等4類人可豁免

  張建宗指,訂立《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的目的是減少兩地人流,任何豁免安排均宜緊不宜鬆。當中,有4類人士可獲豁免:對供應香港正常運作、香港人日常生活物品及服務,對政府事務運作屬必要,對保障香港人的安全、健康、處理公共衛生緊急事態屬必要,以及有關個案情況極其特殊、在其他方面符合公眾利益的4類人,豁免種類尺度相當嚴謹。

  張建宗續說,上述4類人士包括:跨境貨車司機、抵港客機、貨機機組人員、漁船人員等(見表),可獲豁免14日強制檢疫,主要是為確保物資運送不受影響。惟他強調,衛生署會要求相關人士進行醫學監測,包括要戴口罩及量度體溫。他明言,規例不會影響內地到港的貨運、日用食用品供應,呼籲市民不用擔心。

  入境簽注不足14天拒絕入境

  食衛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新措施對象是所有由內地入境人士,包括香港居民、內地居民、其他國家和地區旅客及14日內曾到訪內地但經其他地方入境的人士。這類人士風險較低,可在家中接受14日強制檢疫,家人則不需強制檢疫,需要檢疫人士必須於任何時候都留在家中並戴上口罩,亦禁止離開香港。

  她又說,需要檢疫人士,如是香港居民需要在家居檢疫,非香港居民入住酒店或其他住所接受檢疫,若無法安排入住地方,須在政府安排暫住設施接受檢疫;所有需要強制檢疫人士會獲發一個「信息包」,記錄體溫及徵狀,親友可代為供應食物和必需品,有需要時社署可提供協助。

  食衛局副秘書長鄭鍾偉補充指,有關人士辦理入境手續前,邊境人員會清楚說明強制檢疫的安排,接受強制檢疫的人士如是與家人同住,有關住所只能有相關家人居住,不能邀請親戚朋友到住所聚會;如有關人士的入境簽注不足14天,將會被拒絕入境。

  違反檢疫令即屬違法將被拉

  至於《預防及控制疾病(披露資料)規例》,是賦權衛生主任要求任何人士提供或披露與處理公共衛生緊急事態攸關的資料,例如外遊紀錄。有關權力延伸予其他可能接觸與公共衛生緊急事態有關人士的醫生。向衛生主任或有關醫生提供虛假或具誤導性資料屬刑事罪行,違例者最高可被罰款10000元及監禁6個月。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指,若相關人士違反檢疫令即屬違法,警方將會拘捕他們。被問到如何能追蹤違反規例人士,她指,有關人士不能離境,相信執法部門有相關手段追蹤違法者。她又說,希望每個人都守法,以保障自己及家人的健康。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前日合共有14.5萬人次入境,較之前一日上升,亦是實施限制措施後唯一一日人流上升,情況可預期及理解;預計今日實施限制後人流會減少,政府會啟動緊急應變中心。

  深圳灣逾10萬人搶關入港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木子報道:因應新型肺炎疫情,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星期三(2月5日)宣布,所有從內地入境人士須強制接受檢疫14日,今日凌晨起生效。昨日,大批在內地居住的港人及部分內地人趕在期限前湧來本港。其中,作為唯一開放的陸路關口,深圳灣口岸全日出現墟冚人潮,估計逾10萬人。

  昨日下午,深圳灣口岸前往多區的專線巴士站及跨境巴士站出現人潮,其中來往天慈的新大嶼山巴士B2P線、來往屯門碼頭的城巴B3線,一度有數百人排隊。大批警員在場維持秩序,現場亦有多輛警車戒備。

  在現場,有在內地居住、在香港工作的港人特別收拾大批日用品及衣服返港,他坦言擔心會被隔離而無法工作,所以決定回港找親友借宿。另有內地人聲稱來港探親,特地提早來港,以避開檢疫令。

  在港上班的中資公司僱員陳先生,家在深圳,平時在港上班,周末回深圳。一聽到港府公布新措施,提早一天趕緊回深圳見家人,昨午趕在措施實施前返港。他坦言已做好「長期作戰」準備,估計要在港待上一個月以上。生活是多有不便,但特殊時期、特殊情況,還是以公眾利益為先。

  同樣住深圳,每日來港上班的林先生則覺得很不方便,因深圳還有老人要照顧,他沒辦法長期住香港,因此只能把工作暫時停下來。他不停呻苦,不知要休息多長時間,手停口停,經濟上「壓力山大」。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