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坑口區麒麟醒獅新春祈福
2020-02-0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鄭玉君報道:踏入庚子鼠年,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未有收斂,不少活動延期或取消,縱然如此,一些新界村落的新年活動依然舉行,正月年初三,聚居客家人的西貢坑口區,在天后古廟舉辦麒麟醒獅新春團拜,八隊麒麟及醒獅隊在鑼、鼓、鈸引奏下,參拜天后廟,各隊展現功架,大批區內外市民圍觀,現場一片朝氣蓬勃;同時間,有村民製作大型客家茶粿「圓籠茶粿」,希望大家吃後生龍活虎。

  坑口區由18條客家鄉村組成,麒麟醒獅新春團拜活動舉行多年,但今年遇上疫情,主辦單位曾考慮是否如期舉行。坑口鄉事委員會主席劉啟康表示,西貢區新年期間有兩大賀年活動舉行,一個在西貢市,一個在坑口區,事前大家曾商討會否取消,但最終認為應如期舉行,因為這些活動都是為民祝願,祈求在疫情下,大家都平平安安。

  麒麟醒獅天后古廟拜神

  參與活動的,主要是麒麟隊,共有7隊,查西貢坑口客家舞麒麟盛名早享,已於2014年列入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簡稱非遺)清單,同年更列入第四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2017年亦列入香港非遺代表作名錄。坑口鄉民對麒麟絕不陌生,皆因它是瑞獸,每逢新年、或有喜慶事情,麒麟隊都會以舞麒麟助興,客家舞麒麟不但是村民的精神信仰,亦具有文化及凝聚力。

  年初三早上9時半,洪樂文國術龍獅團的醒獅隊率先到天后古廟拜神,其後7隊麒麟隊包括檳榔灣村三怡堂國術麒麟團、下洋村泗興堂、田下灣村村務委員會、上洋村村務委員會、馬遊塘村國術麒麟會、井欄樹井溪河南堂及俞氏宗祠瑞興堂陸續到來參拜。

  麒麟醒獅拜神後,西貢區官民代入廟參拜,參拜者包括多名主禮嘉賓,將軍澳區指揮官顏鐵誠總警司、西貢區環境衛生總監吳國倫、西貢區康樂事務經理江寶儀、西貢地政處高級產業測量師蔡德成、前西貢區議會主席溫漢璋,坑口鄉委會主席劉啟康、坑口區節日慶典籌委會主席劉運明、坑口鄉委會首副主席成向文。他們代表官民向天后三鞠躬,祈求天后庇佑政通人和、合家平安、身體健康、諸事順利、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村民製大型客家「圓籠茶粿」

  主禮嘉賓除了入廟拜神,亦為麒麟醒獅掛紅,另外亦有別開生面項目,就是切圓籠大茶粿。這茶粿其實是由黑糖及糯米粉製成的巨型年糕,製作者是上洋村村長劉敏財。他為活動蒸製圓籠茶粿差不多有10年,而在年初三切圓籠茶粿有持別意義。劉說,初三為赤口,大家破口小罵,圓籠茶粿的圓籠亦作「龍」,代表生龍活虎,年初三切粿,意謂將其解放,圓籠成為飛龍,矯若遊龍,大家釋放了負面情緒,在新一年再度飛躍,發揮客家打拼精神。他續說,大約在切粿前一星期製作,以讓它有充足時間冷卻變硬,由於它的硬度十足,須合用幾人之力用鋼線拉割。近百名市民共享這茶粿,記者亦嘗了一小塊,感到味香且甜,為參與盛會畫上完美句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