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打緣首揭序幕「打」出生力軍
2020-02-08    香港商报
 

   粉嶺圍十年一屆太平清醮年底舉行

  打緣首揭序幕「打」出生力軍

  搶雞毛、扒船是粉嶺圍彭氏正月十五十六太平洪朝的新年風俗。適逢今年是粉嶺圍十年一屆太平清醮,在世事幾番新下,擁有800年歷史的粉嶺圍打緣首亦打破傳統,由以往只准未婚男原居民參與,今屆起未婚或已婚男原居民都可參與。但可能神明眷顧,今屆9名緣首全部未婚,其中,更巧合地打出7名8至15歲的生力軍。粉嶺圍庚子年太平清醮醮務委員會主席彭慶培表示,2020年打醮訂於新曆12月28日開始,五日四夜,預計打醮費用約700萬元,而整個活動包括為500位長者造長衫和早午晚盆菜宴等雜項,總花費估計約1000萬元。香港商報特約記者 梁美儀

  順應大勢降打緣首資格

  1月30日正月初六是粉嶺圍彭氏開燈吉日,亦舉行2020年太平清醮打緣首的儀式。當日上午9時30分,負責服侍神明的8個「神頭」聯同村長鄉親,前往馬會路的三聖宮請北帝及眾神到圍門臨時搭建的神棚供奉。神棚內左右高掛兩盞八角形大花燈,寓意為新生男丁開燈。神壇大桌放上8個「神頭」和12位新生男丁家庭所供奉的果籃。上午11時開燈吉時一到,喃嘸師傅帶領已婚的8個「神頭」上香朝拜,為村民祈福新一年國泰民安、風調雨順。醒獅隊跳樁採青助興,還有武術表演,村民及村外人擠滿整個風水塘前,非常熱鬧。接福時間醒獅拋出花小袋,各人爭相接采,其中去年尾才住進粉嶺圍的14歲徐姓女孩搶到绣花袋,高興得攬住親妹,她說以前在大埔住劏房時未看過如此熱鬧的場面。點燈儀式後,接下來是打緣首時間。

  粉嶺圍原居民村長彭振聲指,2020年的太平清醮有兩大改變。第一,降低打緣首資格。打緣首的男原居民不局限於未婚,已婚的也可以。他說雖然人口共4500人,男丁佔約2500人,然而現在的年輕一代對傳統打醮做緣首的興趣不大,在這10年有些男丁移民或赴外地讀書,而且緣首是挺辛苦的,打醮期間連續三朝三夜代表全村向天祈福,參與與醮事有關的全部儀式,全程跟着喃嘸師傅拜神,不是每個人可應付得來。更重要緣首是講誠心以及緣分,要在北帝前連續擲茭杯(木製占卜工具)擲到9次勝杯(一陰一陽)才有資格擔任緣首,要選出9位緣首實在不易,所以今屆突破傳統連已婚的男丁也可參與。

  提高利是吸引男丁參與

  第二改變,提高利是吸引更多男丁參與。第一名緣首利是比上屆(2010年)多5000元,即20000元,次位緣首由10000元提升至15000元,第三位至第九位提升至10000元。若至正月十五仍打不出9位緣首,後備方案是抽籤,在30多位村委會成員中抽出9位,再在北帝前擲勝杯定出前三名。

  當日記者在神棚約兩小時看見有數個男丁前來擲杯。其中一位是11歲讀小六的男丁彭建臻。他分別來了兩次,第一次來最多連續擲到6個勝杯。一小時之後再來,連續擲到7個勝杯,他說希望擲至正月十五前會成功。問他為何想做緣首,他說嫲嫲和母親都支持他,雖然明知辛苦也想嘗試藉此鍛煉。原來他的太嫲生前希望家中男丁成為緣首,可惜幾代都事與願違。建臻是在英國出生的,兩歲時媽媽帶他回來碰上打醮,他已非常雀躍,10年後難得遇上打醮,媽媽說人一生機會不多,還要圍村男丁才有資格,所以希望他能參與。果然不負有心人,正月初八建臻終於成為今屆打醮第一位緣首,其中巧合地7位緣首都是童子,年齡介乎8歲至15歲,村長稱他們是生力軍,而且第二名緣首彭治衡(9歲)和第六名緣首彭治平(11歲)是兩兄弟。

  活動估計花費約千萬

  正月初六那天,另一位是在粉嶺圍土生土長的圍村博士彭志明,他來打緣首最多只擲到4個勝杯。他說未來數日都會再來擲杯,上屆也是日日來擲勝杯可惜不成事,身為原居民一定要參與打緣首,能代表村民做緣首是一種光榮。

  粉嶺圍庚子年太平清醮醮務委員會主席彭慶培表示,粉嶺圍共有4位村長,除了他外,其餘3位村長彭未齊、彭振聲和彭宏健都是醮務委員會副主席。今年太平清醮於新曆12月28日至2021年1月1日進行,五日四夜,屆時會邀請戲班演神功戲,戲金65萬元,搭棚約50萬元,請喃嘸師傅打醮逾44萬元,大小花牌平均近萬元一個,還有連續4日早午晚三餐的齋盆菜宴,每日500圍;並要為村中500名60歲以上長者訂造打醮時穿的長衫,每套700元。還有出特刊等種種雜項費用,整個活動估計約1000萬元。

  開燈日宴請村民食盆菜

  當問到是否需要收丁口費,他說六七十年代打醮時會收丁口費,八十年代開始打醮已不須村民夾錢,皆因移民英國的原居民有舖位收租,每年上繳「阿公」40萬元。

  他說開燈日12名男丁的家庭會聯同8名「神頭」宴請村民吃燈酒,即吃盆菜。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