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強制檢疫首日運作順暢
2020-02-09    香港商报
 

   強制檢疫首日運作順暢

  首用手機實時定位功能監測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駿強報道:針對新冠肺炎疫情,港府推出強制檢疫令昨起生效。昨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親赴深圳灣口岸巡視;傍晚,她又率多位政府官員晤傳媒交代情況。林鄭指,強制檢疫令生效後,截至昨午4時,共有8953人入境,其中通過港珠澳大橋及深圳灣口岸入境者只有807人;有161入境人士要接受強制檢疫,港人佔143人。她又談及口罩情況,指過去一個月與內地各部門協調後已訂購到1700萬個口罩,惟現時政府口罩儲存量1200萬個,僅可供一個月使用。

  昨日傍晚,林鄭月娥聯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於特首辦見傳媒。

  強制措施未影響跨境運輸

  林鄭引述最新數字說,本港強制檢疫令昨日凌晨生效,截至下午4時,共有8953人入境,其中九成由香港國際機場乘坐航班抵港。另有807人經陸路口岸入境,當中港珠澳大橋佔682人,深圳灣口岸佔125人。她強調,措施並沒有影響貨流,截至昨午4時,入境貨運客車輛1200架次,出境貨運車輛則有1500架次,跨境運輸完全正常,因此,「市民不用擔心食品及日用品的供應」。

  林鄭續說,在向從內地入境、發出檢疫令的161人中,港人佔了143人,另外18人非香港居民。當中,148人在家居接受檢疫,11人在酒店,2人則在暫住分別位於西貢和荃灣的曹公潭戶外康樂中心(俗稱「隔離營」)。

  對於須檢疫人士,林鄭指出,當局有三項跟進工作:一是以電話聯絡;二是警員隨機上門作突擊家訪,如警方已進行10次家訪,受檢疫者全部都留在家中;三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透過通訊軟件whatsapp、Wechat的「實時分享位置」功能,確保受檢疫者留在申報位置接受檢疫,這亦是當局首次引入手機實時定位功能抽查。她又強調,如有需要,亦有能力加密上門抽查或打電話。

  林鄭指,這些由內地來港人士並非確診者,不是與確診者有密切接觸的人,並非從武漢來港,亦沒有病徵,因此傳播病毒風險相對地低。她又補充道,入境人士中大部分是經港珠澳大橋來港,而到訪過澳門的人士並不納入強制檢疫令。

  林鄭強調並呼籲所有接受強制檢疫人士合作、自律,不要以身試法,重申違例者最高罰款25000元並入獄6個月。

  港府協助滯留鄂漢港人

  林鄭感謝中央政府重視香港整合口岸措施,廣東省邊防亦會為出境旅客進行體溫檢測,確保入境香港旅客沒有發燒,並勸告旅客盡量不要來港。

  被問及仍有港人滯留在疫情最嚴重的湖北及武漢,林鄭表示,特區政府已協助滯留武漢的長期病患港人,根據在香港的醫療情況及由家人索取藥物,運送藥物到當地,首批藥物前日已付運。由於湖北交通已停頓,港府須經香港中聯辦、湖北省港澳辦協助運送。另外,港府駐武漢經貿辦已向滯留港人提供在線醫生聯絡方法,可讓他們網上問診。

  林鄭又表示,本港現時三個檢疫中心已接近飽和,即將使用的饒宗頤文化館也只有幾十個單位。她還證實,沙田火炭的駿洋位於工業區,附近亦沒有大型公共屋邨,適合作為檢疫中心,期望地區人士可以諒解。

  內地供港口罩1700萬個

  【香港商報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向記者表示,內地疫情嚴峻,口罩短缺情況亦較香港更嚴重,但國家仍對香港表示支持。過去一個月,國務院港澳辦成功協調內地海關、生產商和相關部門,順利向香港有關機構包括醫管局、特區政府和批發商提供訂購的口罩,總數達到1700萬個。

  談及市面口罩短缺,林鄭表示,當局在過去一個月,與內地港澳辦、海關及生產商協調後,訂購到1700萬個口罩。她說,這主要透過直接採購,她本人都有參與其中,強調並非要求「價低者得」。而當局已在全球20個國家、400多個廠商,訂購4800萬個口罩,目前暫只有300萬個抵達香港。她坦承,很多國家實施口罩出口限制,亦有其他不明朗因素。

  政府儲存口罩可用一個月

  林鄭又說,本港口罩生產線現時只有羅湖懲教所的口罩工場及科技園一間公司。前者每月生產量已提高至180萬個,懲教署亦招募了800名休班、退休人員擔任義工,令署方現時可作24小時生產,使口罩每月產量增至250萬個。當局會將新增的70萬個口罩免費贈予食環署外判清潔員工。

  林鄭指出,現時政府口罩儲存量為1200萬個,可供一個月使用。她說,如果社會各界有途徑可採購到口罩,希望他們可捐贈給有需要人士。

  【现场见闻】「我會嚴守強制檢疫令!」

  特區政府昨起實施強制檢疫14日新措施,果收立竿見影之效,入境香港人數大幅下降。昨日,深圳灣、港珠澳大橋及香港國際機場等三個仍然開放口岸全日人流稀疏。

  昨早內地來港僅一班飛機

  昨日上午,記者在機場所見,接機大堂顯示牌有多班來自世界各地的航班顯示「取消」。來自內地只剩一班由廈門飛來的CX5617,全機僅20多名乘客。

  乘客林先生是長居泉州做生意的港人。他說,「一聽到政府要強制檢疫的消息,我便計劃回港,可惜買不到機票。如坐大巴要十幾個鐘,會太辛苦。無辦法下,只能今天才回港。我會嚴格執行強制檢疫令,衛生署職員用普通話和廣東話都對我說了一次。如果違反強制檢疫規定要坐監半年和罰款25000元,這已非常具阻嚇性!」

  另一位李先生同樣是因買不到機票才被迫昨日回港。他說,「入境要填健康申報表,要測量體溫,好嚴謹!我會嚴守強制檢疫令,雖然我自己是老闆,但也不會回公司工作,怕影響到公司同事。」

  晚點航班造首批強制檢疫者

  前晚一班由北京來港的港航HX313班機,原本可於23時半抵港,惟因延遲起飛,導致昨日凌晨1時才抵達。於是,該航班乘客無奈變成首批強制檢疫者。有旅客指,機上已有人員派發表格,並提醒他們要提供住址和手機資料。

  一位北京旅客稱:「入境後收到一份表格,要在住所隔離14日。早晚一次自行量體溫並填上表格。除同居家人外,不可邀請其他人到住所。政府會抽樣進行突擊檢查並以電話聯絡,如有任何異常,便要致電熱線求助。現在這事人人要盡責做妥,麻煩也沒辦法。」

  港珠澳大橋方面,記者昨早基本無見有內地來港旅客,從澳門來港的旅客也大幅減少,金巴由平日5分鐘一班降至15分鐘一班,每班車只有5至10人不等。

  來自澳門的張先生說:「公司派我過來簽合同,才無辦法來港。否則,如無必要點會出遠門?今天做完都要急急腳返澳門,始終在街上都係危險!」

  旅巴司機提出入住隔離營

  深圳灣口岸早上只有個別人士出入境。旅遊巴司機黃先生表示,自己新年回鄉探親,得知有強制隔離措施,曾希望提早回港,但無法改早車票,如果不是要上班都不會回港。他承認,強制隔離措施對工作有一定影響,故已先通知公司,公司方面亦接受。現時仍不知是當病假、無薪假或是有薪年假處理。被問到隔離期內起居飲食,他表示自己提出入住隔離營,相信政府會有安排,「入營起碼不怕影響家人,隔離期內會以電話、短信等方式與家人聯絡」。

  從事媒體工作的張先生由南沙回港。他明白要居家隔離14日,自己亦會留在家,讓家人幫忙買外賣。針對現時社會不安穩,他希望香港可以不分「顏色」,一起締造和平與健康。

  深圳灣回頭老伯也須隔離

  70多歲的鄧伯本來準備由深圳灣前往內地,再買車票到北京,但於離境途中才得知有隔離措施,曾希望放棄「回頭」,惟入境處職員指他已在禁區必須過關,故他聽從指令出境。之後,他隨即入境香港時,又因曾到過內地,故仍要接受強制隔離。香港商報記者李銘欣 周偉立

  本港確診個案維持26宗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永佳報道:本港昨無新增新冠肺炎個案,確診數字仍維持26宗。其中,13宗是輸入性個案,2宗與輸入性個案有關,5宗本地感染個案,2宗與本地感染個案相關,3宗可能本地感染個案,1宗與可能本地感染個案相關。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最關心的是本地感染及可能在本地感染的個案,本地傳染個案的最遲發病日期為1月28日,而可能本地傳染個案最遲發病日期則為1月30日,當局會密切留意未來會否仍有這類個案以及發病日期,以評估本地傳播情況。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昨午在記者會表示,26位確診病人中,21個病人穩定,3人情況危殆,1人情況嚴重,其中第24宗確診病人於前日因身體情況轉差而轉入深切治療部,現須依靠呼吸機幫助呼吸,第25宗確診病人前日發現其血液含氧量下降,需要轉至深切治療部及使用呼吸機。

  3人危殆1人情況轉差

  另外,昨日呈報44宗懷疑個案。截至昨日中午12時,當中81位病人仍接受隔離治療。另外,有11名醫護人員接受隔離觀察,其中2名已完成隔離觀察,負壓病床較前日使用多13張至891張,使用率為37%,負壓病房則有470間,使用率為55%。

  他又宣布,由於保護裝備供應及儲存出現緊張,因此住院病人每日可獲1個口罩,但求診及陪診人士暫未能提供口罩,並提醒從內地返港的人士須隔離14日,從內地返港人士如須到公立醫院覆診或取藥,可致電熱線改期或由家人朋友代領藥。

  深圳灣抵港男童測試呈陰性

  張竹君指,第26宗確診個案42歲男子的家傭出現病徵,但暫未有測試結果。該名家傭仍於威爾斯親王醫院留醫;至於前日從深圳灣口岸抵港的8歲男童,入住屯門醫院後接受測試,測試結果為呈陰性。

  被問及第25宗確診病人58歲男子於本月4日發燒,但仍能經港珠澳大橋口岸來港,張竹君說,若患者過關時有咳、發燒等病徵,港口衛生人員應該可看到。

  港口衛生科總港口衛生主任梁耀康稱,可能是患者剛發燒但體溫太高,因此未必能偵測出來。

  家居檢疫人士不可離家

  對於第21宗及22宗確診個案夫婦與同住的兩名長者及一名外傭,未如其他密切接觸者被送到隔離營。張竹君指,由於他們年過90歲,身體不便,需要家中的特別設施輔助,隔離營沒有相關設施,因此不適合去隔離營。

  她強調,現時只得此個案有這安排,已派人員在單位進行清潔,家居檢疫人士不可離家;其家人亦須一同隔離,內地返港人士的家人則不須強制隔離,政府有衡量過他們的風險。梁耀康指,香港人或非香港人獲安排到隔離檢疫中心,全部費用均由政府負責,署方會留意措施的執行情況,會在有需要時會優化措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