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一日十宗確診個案 本港首爆家族感染
2020-02-1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銘欣報道:新冠肺炎疫情有爆發趨勢,本港確診人數不斷攀升,情況嚴峻!衛生署公布,截至昨晚8時,本港新增10宗確診個案,累計達36宗。新增個案中,9人係同一個家族,他們曾於農曆新年參加19人家庭聚會,屬於本地家族性爆發個案。
 
       19人聚會打邊爐9人中招
 
  昨日下午,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在例行記者會表示,昨早確診了兩婆孫,曾在年初二(1月26日)於觀塘興業街永興工業大廈4樓的LentoPartyRoom參與家庭聚會,有打邊爐及燒烤。當日聚餐共有19人,之後有11人感不適。
 
  至昨日晚間,衛生署公布,該家族首宗個案涉一名24歲男子,過往健康良好,居於灣仔駱克道356-362號鴻福大廈。該男1月30日出現發燒咳嗽,同日向私家醫生求診,2月4日再向另一私家醫生求診。2月6日到聖保祿醫院門診部求醫,2月8日到律敦治醫院急症室求醫並入院接受隔離治療。病人新冠病毒測試呈陽性反應,現時情況穩定。
 
  因應上述個案流行病學調查,衛生防護中心追蹤到另8宗確診個案,涉及3個家庭群組,全為首宗個案的家庭成員及親人。首個家庭群組為24歲男病人的父親(68歲)、母親(57歲)及外婆(91歲)。第二個家庭群組為男病人的三姨(51歲)、表姐(25歲)和表弟(22歲)。第三個家庭群組為男病人的四姨(50歲)和表弟(23歲)。他們的呼吸道樣本測試均呈陽性反應,各人分別於律敦治醫院和東區醫院留院接受隔離治療。
 
  上述個案是本港疫情爆發以來確診人數最多一次。
 
  張竹君證實,已知這家庭19人聚餐共3小時,有燒烤及打邊爐。當中,2人是來自廣東的親戚,其中一人在過年前已出現輕微咳嗽,近期到醫院照肺後肺片沒有花;另一人雖未有病徵,仍在等候化驗結果。2名親戚均在1月底返回內地,港府正密切與廣東有關部門跟進。惟她承認:「邊一位係病源仲未知。」
 
  多宗確診病徵與流感相似
 
  張竹君又指,正追蹤LentoPartyRoom的到場人士。她呼籲市民若曾前往該處,應主動聯絡衛生署。
 
  對於內地防疫專家日前發現,新冠肺炎除可透過飛沫、接觸傳播外,還可透過氣溶膠傳播。有記者追問是否與打邊爐產生氣溶膠(Aerosol,氣霧)效應有關,張竹君回應指,打邊爐及蒸桑拿都會霧化,但是否因此導致大型傳播仍要專門研究,至今未能確定。
 
  她承認,由於現時很多確診者病徵與流感相似,追蹤緊密接觸者確實有困難,難於社區發現患者,現時策略愈來愈難有效控制疫情;若愈來愈多類似個案,可能代表新冠肺炎於社區蔓延。但她認為目前未算是「社區大爆發」,因為這須視乎無病徵或輕微病徵的人數比例。
 
  她呼籲市民應減少家庭或朋友的大型聚餐,「即使有聚會亦應使用公筷,並應縮短聚餐時間」。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則表示,最近社區感染個案愈來愈多,故醫管局會盡量減低醫院活動及人流,未來4周會大幅調整非緊急及非必要服務,以減低交叉感染的風險。他又指,現時流感病人眾多,有專家團隊定時研究是否對每個流感病人進行測試。至於如何改變醫院測試方法,須視乎疫情進展及成效。現時醫院採用3種藥物,正嘗試其他藥物,惟仍需時間。
 
  涉事場所即時暫停營業
 
  昨日,涉事派對場所LentoPartyRoom發出聲明指,其1月26日接待的客人昨於律敦治醫院初步確診,現已即時安排暫停營業,並陸續通知1月26日後到訪客戶相關風險,員工全部未有感染徵狀,但為安全計已讓他們全部在家居進行14日自我隔離。衛生防護中心昨午亦派人到派對場所收集樣本作測試。
 
  至於另一宗新個案(第28宗),是一名70歲有慢性疾病的男患者,住牛池灣,14日內無外遊。他1月30日開始咳嗽及發冷,到私家醫生求診,之後轉至聯合醫院急症室。
 
  另據了解,東區醫院有一名男病人昨晚病毒測試初步呈陽性,近期無外遊紀錄。該69歲男病人情況危殆,需入住深切治療部,目前需要插喉。
 
  打邊爐無問題,同才高危!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銘欣報道:昨日新增個案中有人曾打邊爐聚餐,令人擔心打邊爐、BBQ產生的霧化氣會傳播新冠肺炎。對此,有醫學專家指,打邊爐的熱力本身可殺菌,並不會增加空氣傳播風險,但圍爐緊密接觸則會增加飛沫傳播風險。
 
  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醫護人員進行高危急救步驟,例如吸痰、插喉使用呼吸機等霧氣生成程序,才會產生小飛沫並引致氣溶膠傳播,一般社區生活如打邊爐、焗桑拿或使用熨斗等,並不會增加空氣傳播風險,但可能因大家打邊爐時圍爐緊密接觸,而增加了飛沫傳播風險。
 
  屯門醫院專科醫生黃任匡亦表示,打邊爐本身並無問題,熱力更能殺死細菌及病毒,惟疫情風險下,同枱食飯本身就屬高危!因為進食時大家不戴口罩兼坐得近,大家又會面對面交談,若帶病毒者咳出飛沫,或飛沫沾在桌上,觸碰後再捽眼及鼻,進入黏膜後便會受感染。至於焗桑拿,黃解釋稱,「除非水本身受污染,例如有新冠肺炎病人吐口水在水中,這些水產生水蒸氣便會有污染;否則,焗桑拿並不會產生帶病毒的蒸氣或氣溶膠。只是,當你與患者處於密閉空間近距離接觸,即使無氣溶膠也已是高危活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