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疫情兇猛需同心協力
2020-02-10    香港商报
 
  香港工商專業協進會會長香港工會聯合會法律顧問詹美清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武漢肺炎疫情)在全國爆發,本港近日亦已出現首宗確診患者的死亡個案,導致全港上下人心惶惶,深怕出現社區大爆發。現階段,只有全港市民不分你我,團結一致齊心抗疫,才是唯一出路。特首是香港最高負責人,相信她比誰都焦慮,醫者父母心,一切應該以市民健康為己任,現時以罷工迫政府妥協是絕對不合適的做法,而且政府這次防疫措施是有序進行及負責任,值得表揚,希望國家及香港能盡快渡過抗疫難關,恢復美好安穩的生活。
 
  就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之初,當地眼科醫生李文亮曾經在手機通訊群組中發布消息指,在醫院裏發現了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SARS)個案。隨後不久,李醫生遭到公安上門訓誡,並以「散播不屬實言論」的理由約談,最終簽了《訓誡書》承認自己的行為違法。不幸地,李醫生最終自己也確診武漢肺炎並在本月7日離世。我們為冒生命危險衝在前線的醫護人員致以最真誠的感謝,他們是時代的民族英雄。
 
  上述事情的真相不用我多說,可見用心良善、實話實說是多麼可貴。前線人員未查證先執法的慣常作風,無疑是掩耳盜鈴的輿論管理手段,雖然每每可以快速掩蓋負面消息,但是群眾的知情權比什麼都重要。這次武漢肺炎疫情升級為全球公共衛生危機,也揭示出這種管理手段的弊端。「解決不了問題,就解決提出問題的人」並不是好事。而且這是天災,誰都不想的,事實上要讓人心尊重信任,真真實實就可以了,疫情會過去,但是人心修復就很難了。
 
  細心求證實話實說
 
  是次湖北當地部分官員在防控工作的落實方面,事實上是非常不到位的。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的消息,湖北省紀委在本月2日就公開通報了多項典型問題的存在,包括有官員作風不實、履責不力;防控責任不落實,工作流於形式,宣傳不到位等。網上亦有批評指在疫情爆發初期,有關官員未見現身解說疫情,反而出席團拜活動,可以看出一切為了位子,而不是為民謀福祉。
 
  防疫工作講求快而準,因為與全國百姓的性命攸關,任何疫情的進展皆應以科學及事實為基礎,只有大膽假設並細心求證,以及實話實說,才能讓我們祖國以至世界各國能掌握最新最快的疫情資訊,讓民眾做好對應部署。其實,國家改革開放要成功,下一步不僅防疫工作方面要做到以事實、以科學為依據,宣布真實疫情,包括在經濟、文化、科技發展,以及公安執法等其他方面也必須以真實為依據。邁向強國不容易,與國際看齊的治國標準,提升真實的法治水平是基礎,這樣國家才能真正愈來愈強盛,愈來愈受世界尊重。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