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線上教育成香餑餑
2020-02-10    香港商报
 
        豪士
 
  新冠肺炎肆虐之下,「躺在家不出門是為社會做貢獻」成為信條,為一些行業和企業提供創造價值的機會,當中最為引人關注的,自然非線上教育莫屬。
 
  新冠肺炎爆發之後,全國各地都要求學校延期開學、校外教育培訓機構停止線下教學服務。此情此景之下,近期在線教育概念股逆勢而動,備受資本市場投資者的追逐。而當國家教育部發出「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的號召之後,線上教育的熱度更是一浪接一浪,上升到前所未來的高度。毋庸置疑,當有1.8億人次的大中小學生不能到傳統的科室上課,線上教育想不火爆自然很難。
 
  目前來看,部分學校已經陸續為學生尋找到免費的線上課程,而實施遠端教育將是大部分學校未來一兩個月的主流。形勢催逼之下,校外教育培訓機構方面,也不得不努力尋找求生之道,轉到線上續命或搶佔市場。
 
  行業格局或重新洗牌
 
  在時代風雲的催逼下,整個中國的教育生態正在發生變化,而相關行業格局重新洗牌將不可避免。就互聯網教育機構而言,那些同時擁有線上和線下的機構,抗風險能力相對較強,只要把握時機,跟隨潮流步伐,完善線上教育的布局,將有很大的機會佔據主導地位,成為「強者恆強」的一員,這從相關公司最近股票的漲勢可見一斑。
 
  對於單純做線上教育的培訓機構來說,在整個市場蛋糕越做越大的背景下,自然成為「近水樓臺」,相信都能從中獲得更大的流量。隨?知名度的提高和獲客成本的降低,這些公司前景較為光明。而對於中小培訓機構,或者純線下培訓機構而言,可能會面臨很大的生存壓力,有機構認為未來會有超過一般的中小機構會發生倒閉。因為它們短時間內從線下轉到線上來將會困難重重,但本身又不得不面對收入減少而成本支出要持續的局面。如果現金流不足以支撐這非常時期的支出,恐怕將要被逼接受關門大吉的命運。
 
  至於線上教育能走多遠這個問題,恐怕一時還很難回答。現時能夠肯定的是,雖然線上教育不可能完全取代線下教育,但隨?5G時代的到來,它的蓬勃發展已是不可逆轉。而此次疫情的爆發,猶如一劑猛烈的催化劑,助推這整個行業呈現爆發式增長。面對市場的巨大商機,投資者必然會加快布局線上教育的步伐,因此,無論是在線教育課程服務提供商、視頻直播平台,還是教育信息化工具供應商等,將會迎來巨大的機遇,最近必然是忙得不可開交,畢竟機不可失,時不再來。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