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人幣貶值緩壓
2020-02-10    香港商报
 
        王长久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衝擊人民幣匯率表現,上周離岸人民幣和在岸人民幣反覆衝擊7關,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也持續回落,但是上周人民幣匯率波動空間仍然有限,而且出現雙向波動的勢頭,顯示人民幣匯率貶值壓力已趨於緩解,人民幣承受住了第一波大考,市場情緒也趨於穩定。
 
  大考之後還有中考
 
  人民幣後市仍將受到疫情走向的影響。疫情雖在持續,但也出現一些積極信號,如非湖北省份確診病例連續減少,如全國疑似病例也出現遞減的勢頭,如出院人數顯著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初現拐點,後續這個勢頭還有望延續,這會對人民幣形成一定的支持。
 
  另外,人民幣也會受中美經貿關係走向影響。1月15日中美簽訂第一階段協議,為中美經貿摩擦走向定調,從而有力地提升了人民幣匯率。目前這種趨向緩和的勢頭仍在延續,人民幣匯率趨於穩健仍可期待。
 
  另外,即將公布的各項經濟數據也將影響到人民幣的後市表現,外匯儲備數據符合預期,物價指數尤其值得關注。
 
  雖然疫情初現拐點,但形勢仍然難以樂觀。現在的情況已打擊了之前的樂觀預期,非常措施之下還是不斷出現新情況,新變化,還在考驗?人們的耐心和社會的承受力。疫情對經濟、社會、民生的衝擊將持續浮現。
 
  但就大勢來說,疫情巳初步顯現拐點,最困難的時期或已接近尾聲,中國金融形勢有望反覆趨於穩健,韌性開始發力,市場情緒也將趨於緩解,金融市場將逐漸回歸基本面。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