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李文亮之死能否換來法律進步?
2020-02-10    香港商报
 
        路人甲
 
  不折不扣地,新冠肺炎抗擊已是一場超越14億人參與的世紀性戰爭,全民皆兵。
 
  正面的敵人是新冠病毒,側面的敵人則是國際各種形式的反華勢力。但有沒有豬隊友?有多少豬隊友?不知道;有沒有曾經拍腦袋瞎指揮的?誰還仍在瞎指揮?不知道。
 
  那麼,在如此內憂外患的背景下,在形勢異常嚴峻又複雜的這場戰疫中,2月7日的李文亮醫生陣亡,因而造成了全國性的輿情衝擊波,又該怎樣反思?
 
  不是英雄的英雄
 
  這首先是一個抗疫的悲劇。其實李文亮並不是英雄。面對警察的時候,他很害怕,擔心影響前途,承認自己是造謠。其實他也沒有向公眾大喊危險,只是在群裏偷偷告訴他的朋友和親人,讓他們小心要注意。但為什麼我們都傷心?因為這就是我們自己呀,我們也害怕警察找上門,不想做什麼英雄卻總希望能保護身邊的人。
 
  這才是最讓人心痛的地方,他不是英雄,但他很真實,他就是芸芸眾生中那個沒那麼偉大,但默默善良的一個普通人,所以當他逃不開命運的擺布我們才會更痛心,更悲憤。
 
  故此,李文亮,一個不是英雄的英雄,即便將來的官方調查結論不予支持,但千千萬萬的網民,已經在心中奉李醫生為真心英雄。這一點已經定格,也將無法刪除。
 
  創設公眾知情權
 
  一個簡單的「造謠者」悲劇,但裏面的信息含量太豐富了,值得整個社會和民族,做最廣泛最深刻的反思。
 
  疫情信息的發布,與地震、天氣預報一樣,任何個人和機構未經法律授權,不得發布。也就是說,只有官方一條途徑,這個法定的統一發布渠道,應該說也是對的。但是,在做這樣人命關天的重大制度設計的時候,立法機構有沒有想到,萬一這個唯一的法定途徑,發布者出於各種動機,予以做假,怎麼辦?真如此,全國全社會必將蒙在鼓裏。
 
  事實也給出了答案:就像這次疫情初期,「謠言滿天飛」,武漢地方官員發布疫情稱:「疫情可防可控,不會人傳人。」事後看來,這卻成了本次戰疫中最大的謠言!
 
  所以官方「壟斷」的或者說統一的信息發布權,這個慣例是必須的,但同時,也應該在《傳染病防治法》中創新性地設立公眾知情權,以彌補官方的發布不準或不足時的懲戒。並且將這種公眾知情權予以量化。比如,一經發現疫情,自始至終,官方必須全程且同步向公眾如實公開,唯一合法的官方發布如隱瞞和發布不實信息,相關係列官員,追究刑事責任。
 
  曾經湖北青年孫志剛的死,換來了中國收容遣送制度廢止,也希望「造謠者」武漢李文亮醫生的「陣亡」,也能夠促進制度上的進步,換來《傳染病防治法》的創新修改。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