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建新經濟夥伴關係 英日擬年內達成FTA
2020-02-1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8日在東京與英國外交大臣藍韜文就盡快啟動兩國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達成一致。藍韜文告訴媒體,談判將於今後數周啟動,希望年底前達成自貿協定。
 
  英睇好日市場規模
 
  茂木與藍韜文當天的會晤是英國1月31日正式脫離歐洲聯盟以後,兩國外長首次會晤。
 
  會晤結束後,兩人出席聯合記者會。茂木告訴記者,雙方開始初步討論建立雙邊新經濟夥伴關係,「希望我們能盡快開始並完成談判」。
 
  藍韜文說,雙方討論的將是「高標準」自貿協定;如果標準「沒那麼高」,至少也要像歐盟與日本經濟夥伴關係協定那樣「雄心勃勃」。
 
  英國原本作為歐盟成員國享受與日本的自貿安排,但1月31日正式脫歐後,英國須在今年年底過渡期結束前與歐盟確定未來關係,同時盡力與全球多個主要經濟體敲定自貿協定。藍韜文在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說,日本是英方希望優先達成自貿協定的國家之一,原因包括日本市場規模可觀。「我們的目標是今年年底前完成(自貿協定)。」「我們肯定能早於春天開始(談判)。」
 
  日冀英解除進口限制
 
  茂木在記者會上表示,他向藍韜文提及解除對日本食品和其他產品的進口限制。多家媒體報道,這可能是雙方今後談判重點之一。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在2011年3月11日東日本大地震和海嘯中嚴重損毀,導致最高等級輻射洩漏。歐盟隨後對包括食品在內的多種日本產品採取進口限制。歐盟去年放鬆對部分日本產品的進口限制,但仍要求檢查及認證部分日本產品原產地,包括海鮮。
 
  當記者問及英方是否將同意日方要求,藍韜文回應稱:「顯然,任何影響食品、健康和安全標準的事,我們將非常仔細地審視。」
 
  另外,日方擔心英國脫歐後,與歐洲其他國家的貿易將出現摩擦。日產汽車公司等多家日本企業將工廠建在英國,原本希望經由英國更為便利地打入歐洲市場。
 
  針對日方憂慮,藍韜文說,英國和歐盟都有「足夠政治意願」在年底過渡期到期前確定未來關係。
 
  藍韜文在英國脫歐後出訪的第一個國家是澳洲,隨後抵達日本,接下來將訪問新加坡和馬來西亞。他在出訪前告訴媒體記者:「我們想傳遞的信息是,英國對企業開放,是重要的投資目的地。」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