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粵出台復工企業指引 珠澳建聯防聯控機制
2020-02-1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裕勇報道:在廣東省政府新聞辦昨日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珠海副市長閻武介紹,珠海和澳門通過科學研判,從1月23日起建立聯防聯控機制,每天10時、15時和17時,兩地相互通報信息治療方案、疫情防控措施、口岸對接事宜等,珠海妥善地接收數批因口岸嚴格管控而送返珠海市的疫情發生地旅客。
 
  「兩地聯絡網實行橫到邊、縱到底的運作體系,橫向貫通珠澳兩地已有的跨境醫療轉診溝通機制,縱向直達珠海市委、市政府主要官員和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下可到醫護人員、社區基層人員等。」閻武稱,珠海市將繼續發揮珠澳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的作用,加強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工作協調和對接,研究細化科學穩妥的應對策略。
 
  閻武介紹,疫情發生以來,很多澳門企業家、知名人士向內地支援,進行海外採購和物資捐贈。截至目前,珠海市陸續收到醫療專用口罩25萬個、防護服8500餘套。
 
  報告新冠肺炎1159例
 
  在發布會上,廣東省衛生健康委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周紫霄透露,將出台指引指導復工企業做好防控,歸結為12個字:「常監測、少聚集、嚴防控、強管理。」她表示,「在前期廣東每天新增病人數向一個很樂觀的形勢發展之際,希望第二波返工潮人群返回後,廣東還能形成合力,把防控工作做實、做細、做到位。」
 
  周紫霄首先通報了廣東最新的新冠肺炎數據,截至2月10日12時,該省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159例,年齡介於2月齡至90歲之間。截至2月10日12時,在院的1003例確診病例中,輕型81例,普通型798例,重型83例,危重型41例。累計出院155例。累計死亡1例。
 
  復工要求嚴守4條指引
 
  近期,廣東省針對外來務工人員、疫情重點區域旅行人員等重點人群以及外來務工人員集中的工作場所,制定了預防控制指引,加強對復工復產企業的疫情防控工作指導。為了切實防止疫情傳播,復工復產企業和返崗人員,廣東要求嚴守4條指引。
 
  一是從疫情重點發生地回來的務工人員,要嚴格隔離14天;二是要做好每日健康申報和健康管理,一旦有發熱、咳嗽等疑似症狀,要儘快到醫院就診。一旦有確診病例,要做好密切接觸者14天的醫學觀察;三是工作場所要做好通風、環境清潔和預防性消毒;四是做好個人防護,正確佩戴一次性口罩,儘量減少與他人的近距離接觸,避免到人群密集的重點場所。尤其要避免新年回來後的各種聚集聚餐。
 
  周紫霄說,2月9日,廣東印發了通知,從9日開始,全省所有零售藥店包括網上藥店,購買發熱咳嗽藥品,要實名登記。她表示,「這麼做是為了早發現、早報告,做到病例排查一個不漏,讓有症狀的民眾及早就醫就診,不要延誤病情,請大家理解配合。」
 
  在目前疫情防控關鍵時期,除了廣東要求嚴守的4條指引,針對目前廣東省正迎來第二波返程高峰,大量復工復產人員流動將給疫情防控帶來新的挑戰,廣東衛健委會將出台細則請各企業按照指引來做。

  深累計出院患者達56人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麗青報道:深圳衛健委2月10日對外發布,經專家組會診,深圳再有10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患者出院,累計出院者達56人。
 
  經過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南方科技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醫護團隊的全力救治,目前患者體溫正常,咳嗽等症狀明顯好轉,肺部病灶較入院時明顯吸收好轉。深圳市疾控中心先後進行2次檢測,10名患者的病毒核酸結果均轉為陰性,符合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印發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中確診病例解除隔離和出院標準。
 
  截至2020年2月10日0時至12時,深圳市報告新冠肺炎新增確診病例1例,累計確診369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中,男性176例、女性193例。目前,重症35例、危重症12例,無死亡病例,累計出院56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