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可用肥皂水測試喉管
2020-02-1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區天海報道:青衣長康康美樓「播毒」事件令住戶恐慌,有不是居於07室的住戶亦在昨日遷出暫避。惟今次事件與2003年淘大花園事件不盡相同,相信涉及改裝排氣管,事後沒有密封引致。有專家指,可在喉管塗上肥皂水測試,如有氣泡就證實滲漏,市民不用過分擔心。
 
  青衣長康於1979年落成,共13座樓宇。其中,康美樓均屬Y2型大廈,共34層,分作A、B和C共3翼,每翼有8個單位,去污喉管設計是在室內,廁所內糞渠樓上樓下連接,另有排氣管和U型氣管阻隔。
 
  樓宇測量專家指,市民容易分辨糞渠和氣管,因糞渠直徑達15至20厘米,而氣喉直徑僅約5厘米。住戶在清潔廁所或在去水位倒入清水後,若聞到異味,可能是喉管出現漏氣,應視為警號。其次,住戶應觀察喉管有否鏽以外的污垢,若喉管有破損,可能有污物漏出。另外,可塗肥皂水於喉管上,若出現氣泡則代表喉管有漏氣情況。
 
  勿在排氣管掛物品或借力
 
  專家又提醒市民,若自行改裝包括更換座廁等,喉管接駁未完善,或者在排氣管掛上物品,有可能令排氣管破損,臭味及病毒就會有滲漏。因此,市民切勿在排氣管上掛物品或用作借力,以免排氣管出現破損。
 
  房屋署助理署長(屋管理)陸慶全表示,昨日工程人員已進入307單位,證實有排氣管曾改裝,及未有妥善密封,故有機會導致病毒經管道空隙進入該單位,相關個案感染原因有待有關部門進一步調查。工人昨已即時將其封閉並全屋消毒。此後,亦會將到每層的07室檢查喉管。
 
  淘大疫情因隔氣管乾涸
 
  2003年淘大花園爆發「沙士」疫情,肇因於屬於俗稱「隔氣」的隔氣管。隔氣按其外形可分P型、U型和S型等,作為隔絕及防止排水管道內所產生的臭氣、有害氣體或害蟲等通過排水管道而進入室內。淘大花園事件中,就因U型隔氣管乾涸而致病毒入屋。與今次康美樓事件相比較,初步相信是涉及改裝排氣管有關,如果排氣管沒有漏氣,相信危險性並不高,市民亦無須恐慌。
 
  另有康美樓住戶表示,昨日得悉排氣管改裝可能導致洩漏病毒,紛紛表示擔心「廁所都有毒」,並指會參考專家意見,回家馬上作測試,如有滲漏情況,會即時通知房署協助維修。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