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林鄭:跨境人流大減封關沒有意義
2020-02-1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內地抵港人士強制檢疫令已實施多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自2月8日實施有關措施以來,運作大致暢順,香港與內地的跨境人流也如預期大幅減少。她說,現時仍然入境的人士絕大部分是香港居民,故她認為封關只會封了貨運及港人通道,已沒有意義。她又提到,目前,有2196人須接受強制檢疫,當中91%即1997人為香港居民;而在須接受強制檢疫的人士中,2080人正在家居檢疫。
 
  林鄭強調,受強制檢疫人士並非來自湖北省,而是從內地其他地區入境或在抵港前14日曾到過內地。他們也非確診病人的緊密接觸者,抵港時沒有病徵,根據衛生防護中心的專業評估,這類人士的風險較低。對於有人認為這些接受強制檢疫人士是在社區播毒,她批評有關說法並不正確。
 
  籲須檢疫人士自律遵規定
 
  林鄭指出,若受檢疫人士自律遵從,措施便能達到最佳成效。若他們違反檢疫令,便須負上刑事責任,最高被判入獄6個月和罰款2.5萬元。她強調政府重視執法工作,呼籲檢疫人士自律並不代表政府不管,當局已為執行強制檢疫措施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透過不同方式聯絡,確保檢疫人士留在指定處所。
 
  她續說,警方已向2名未能聯絡的隔離人士發通緝令,有象表明有人故意違反隔離令,政府一定會考慮檢控,並會考慮要求曾失去聯絡人士佩戴電子手環或進入隔離設施。隨檢疫工作量增加,政府將安排公務員、退休公務員或義工加入工作。
 
  目前無計劃管制口罩供應
 
  對於有意見認為政府應管制口罩供應、分配及價格,林鄭強調政府目前並無計劃進行管制。她表示,現時全球都在搶購口罩及保護裝備,政府早前訂購的口罩價格亦飆升。她相信未來一段時間口罩供應都會緊絀,政府會日以繼夜在全球搶購口罩,同時全力配合增加本地生產,有生產商已到工業區視察政府提供的廠房,期望可以盡快買到生產口罩的機器。
 
  她說,必須保護前線醫護人員、執行衛生防護工作人員、檢疫中心內市民,以及清潔工和執法人員等保持社會運作的前線人員,會將他們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因此,政府已呼籲公務員盡量在家工作,市民減少社交活動,以降低口罩需求。
 
  此外,政府前日強烈勸喻戲院、卡拉OK、補習社、興趣小組及會所等多人聚集的場所暫停營業。對此,林鄭解釋,香港是自由社會,因此不會強制有關場所暫停營業,她相信打開門做生意的商戶,都會採取所有確保顧客不受感染的措施。她說,最近有市民在家庭聚會中吃火鍋後感染新型冠狀病毒,這凸顯市民在這段時間內減少社交接觸的重要性。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