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府查康美樓傳染 專家指非淘大翻版市民勿恐慌
2020-02-1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區天海報道:青衣長康康美樓先後確診2宗新冠肺炎(本港第12宗及42宗個案),2名患者同住07室,相隔10層樓,坊間形容情況如「淘大翻版」。昨日凌晨,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將30多層07室住客緊急撤離,安排入住4個檢疫中心隔離。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表示高度重視個案,絕不會掉以輕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指,初步檢查後發現涉事低層單位可能自行改裝了排氣管,強調現階段不作揣測。港大學者袁國勇則指,今次不是淘大花園情況,空氣傳染是其中一種可能性,惟不排除飛沫或接觸傳染。
 
  將盡快向公眾交代調查結果
 
  林鄭月娥昨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指,特區政府高度重視長康2宗確診病例,衛生防護中心已主動及積極跟進,調查其感染途徑是否有關聯。防護中心聯同工程師和專家的調查工作會繼續進行。待專家和工程隊伍完成初步調研後,會邀請他們在日內見面及匯報並聽取意見,亦會要求團隊盡快向公眾交代。
 
  她續指,根據以往抗疫工作建立的機制,若發現某些環境或屋宇似乎會引發傳染風險,調查工作便馬上啟動,主動找出情況,以阻截病毒進一步擴散。這種嚴陣以待的方法是正確的。即使未發現高風險,也要以更謹慎的態度處理。林鄭表示,長康是公共屋,屬香港房屋委員會轄下物業,特區政府更要高度關注,做足所有令市民和居民安心的措施。
 
  成功聯絡所有07號單位住戶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康美樓共34層。第12宗及42宗個案病人及其緊密接觸者,已入院及在檢疫中心接受隔離,另有5名出現徵狀人士分別送往3間醫院,化驗結果全部對病毒呈陰性。截至昨晨,康美樓其餘住戶中有23戶07號單位住客已送去4個檢疫中心,包括麥理浩夫人度假村、鯉魚門公園度假村、保良局北潭涌度假營及翠雅山房,部分居民因睡不知道信息,衛生防護中心至昨日傍晚已成功聯絡所有住戶,並作出相應安排。
 
  涉事單位或自行改裝排氣管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所有公共屋及升降機已加強清潔,工程人員前晚即時到康美樓了解,初步看到307單位可能做過自行改裝,排氣管曾改動,強調現階段不必作揣測。他又指,經專家審慎考慮,安排住戶遷離,讓人員更仔細清潔調查及了解,稍後會再作深入交代。他亦重申,長康情況與淘大花園比較,長康去污喉管的設計是在室內和廁所內,而當年淘大花園的去污喉管則是在牆外,所以當風向轉變及污水或糞便排出,因喉管破裂情況,結果就不盡相同。
 
  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於昨日凌晨緊急召開的記者會上稱,康美樓單位使用同一糞渠,接駁糞渠有一條排氣管在室內,排氣管接駁位未封密,有可能病毒從排氣管無封密位置出來。
 
  各層07號住戶均接至檢疫中心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則強調,今次非淘大花園情況,因U型隔氣管全無問題,現時發現有另外排氣管出問題,呼籲市民不用恐慌。他指,當在廁所開抽氣扇時,糞便渠內的空氣可經排氣管走進廁所室內,很明顯是一個潛在風險。而空氣傳染是一個可能性,惟未能排除飛沫或接觸傳染。他指,如測試後證實涉及改裝排氣管問題,所有住戶均可回家。
 
  前日第42宗確診個案的62歲女子,與早前第12宗個案、75歲男患者居住於長康康美樓07號單位,相隔10層樓。昨晨零時許,多名防疫專家連同穿上全套保護衣人員抵達康美樓,警方及救護員到場協助全部居住07號單位住客撤離。至2時許,多輛救護車及政府小巴駛進康美樓,將整幢大廈各層07號住戶載走,分別到4個檢疫中心,行動持續約4小時,至清晨接近7時完成撤離,現場已解封,居民可如常出入。
 
  低層個案的兒子媳婦均染病
 
  另據衛生防護中心指,截至昨日中午,本港已確診49宗新冠肺炎個案。新增個案包括長康康美樓低層感染個案的兒子和媳婦,兩人2月2日及3日發病。其中,該媳婦住田灣的父親,並無去過青衣,惟過年期間曾與兒子和媳婦有拜年活動,他亦確診染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